车企半年报图鉴:走向黎明

经观汽车部2020-09-04 12:34

狄兰·托马斯在诗中写到,“不要温和的走进这良夜”,这似乎正是上半年汽车业的挣扎求生的心境。整个汽车产业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只能用惨烈来形容的业绩,在所有车企中仅有少数企业实现了利润的增长,这些企业的数量甚至于用手指都能数完。剩下的企业利润大都出现了腰斩,有的甚至暴跌到不足原来的10%。从整车到零部件,再到经销商,无一幸免。但这下滑是暂时性的,在从各方面的努力下,从第二季度开始,利润的回升已经成为趋势。

这是一个基本可以预料到的结果,但在今年半年财报之中,我们依然窥见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细节。诸如,新能源汽车补贴被大量计坏账,新能源汽车积分的交易成为企业盈利点……这些都是一些新的变化。但令人意外的是商用车企业,今年上半年商用车集体爆发,这或许与物流和新基建的火爆有关,其是否能持续还有待观察。

“我们宁愿咆哮,绝不坐以待夜”,在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呈现了多种变革,加速了行业的转型,从未有过的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从未尝试过的新管理和新营销都在上演。新的合作模式和商业模式也在出现,压力之下迸发出了新生机。在第三季度,整个行业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水平,汽车行业走出了昏暗,但一些企业已经倒下,倒在了黎明到来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