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高管被调查、股权冻结 舍得的实控人会变更吗?

郑淯心2020-09-25 18: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控股股东欠款逾期对舍得酒业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9月24日,ST舍得(600702.SH)公告称,从射洪市公安机关获悉,其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ST舍得方面称,其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并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由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树平代行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蒲吉洲先生总裁职务。同时9月28日公司将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并聘任公司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因此立案调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此前9月17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四川省射洪市公安机关当日采取强制措施。

市场恐慌下,9月25日,ST舍得的股价仍是跌停,这是自ST舍得停牌后开盘的第四个跌停,其市值已蒸发了几十亿,目前仅剩94.6亿元。

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这场风波起源于今年8月,舍得酒业突然发了一封公告,自曝其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其资金的情形,占用额约4.7亿元资金及利息。当时公告称,天洋控股集团承诺将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欠款及利息。

蓬山酒业公司于2001年成立,由射洪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00%控股。该公司在2016年沱牌舍得集团改制时,已纳入战略重组转让标的进行整体评估并进行了交割;改制后,蓬山酒业公司的所有经营业务均由天洋控股集团指派的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尽管该公司的股东为射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实质上蓬山酒业公司与舍得酒业已构成关联关系。

舍得营销公司与蓬山酒业公司,从2019年开始有资金往来,记者翻阅公告发现,2019年双方的资金往来已基本结清,今年双方有新的往来,天洋控股集团需通过蓬山酒业公司应还舍得营销公司总计约18.5亿元,截止目前,已还约13.77亿元,待还本金部分为4.4亿元,待还资金占用费约0.35亿元。

在收到天洋控股还款承诺函后,为了进一步保障资金能尽早归还,舍得营销公司于2020年8月18日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城房地产、天洋控股集团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6.7亿元为限,冻结日期为2020年8月18日至2023年8月17日。

此前,8月11日,天洋控股因与沱牌舍得集团的资金往来纠纷,收到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20)川09民初56号】,根据裁定结果,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3.3亿元为限。

9月16日,舍得酒业又公告称,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冻结天洋控股所持有的舍得酒业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原因在于,建行廊坊分行于2016年6月28日向天洋控股发放230,000万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该笔并购贷款期限自2016年6月28日至2019年6月27日,后该笔贷款展期至2020年11月30日。

天洋控股分别于2017年6月28日还本10,004万元、2018年6月28日还本20,030万元、2018年11月19日还本50,000万元、2019年6月28日还本20,000万元、2020年4月30日还本1,011万元,截至2020年9月16日天洋控股合计还本101,045万元,贷款余额128,955万元。

公告中称,因舍得的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所持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政府已经介入

据中新网的消息,针对舍得酒业资金被违规占用以及后续产生系列影响,射洪市金融工作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廖晓华表示,事件发生以来,射洪市政府相关部门持续研判事态进展、适时采取有效措施、稳妥推动问题化解,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廖晓华称,前期工作中,政府相关部门已建立并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综合协调、涉法涉诉、经营维护三个工作专班,并就保持生产秩序、稳定市场预期、维护各方权益等工作制定了预案,目前正有序推进。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与舍得酒业均不断督促天洋控股集团尽快以股权处置等切实可行的方式,归还所占用的资金及利息。舍得酒业已通过民事诉讼保全的方式,冻结了天洋控股集团所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应该说被占用资金的归还,依法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同时,在政府支持和指导下,舍得酒业继续专注于主业,正在积极备战中秋、国庆双节窗口期,保持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廖晓华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指导公司及时做好信息披露,积极准确回应利益相关群体的关切,消解投资者、经销商和相关金融机构的顾虑和担忧。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坚持行政与司法手段相结合,配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协助司法机关有序推进案件审理。同时将继续保持与企业之间的良性沟通,就保持其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从舍得酒业内部了解到,当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临近双节,各项市场活动都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大股东为何欠款

天洋方面称,其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暂时性流动性不足,造成这个问题的直接原因是北京超级蜂巢(房山)国际创新示范区项目(简称“超级蜂巢房山项目”)和“北京LOGO”这两个项目。

超级蜂巢房山项目是(北京)国际创新中心办公示范区重点项目,天洋控股为创业者规划可办公的SOHO公寓及配套商业设施。2017年3月,北京市新政明确“商住类项目的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因此也不再给购房者提供贷款。致使该项目销售基本停滞,至今可售面积近80%没有销售。

另一个”北京LOGO”项目,原为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广场项目”,历时10年,成为烂尾工程。天洋控股于2015年底收购此项目,但由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LOGO”项目于2017年9月暂时停工,直至《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整合规划》获批后,于2019年8月重新开工,停工时间长达25个月。项目开发停滞、大量资金沉淀,仅财务成本就高达近9亿元,给企业带来很大资金压力。该项目从今年6月起已经开始销售。

天洋方面称,当下解决天洋控股暂时流动性不足问题的关键是盘活固定资产,让沉淀的资金流动起来,首选方案是尽快实现销售,去化存货,以营业收入补充流动资金。然而,面对严格调控的房地产宏观环境,诸多限制性政策,以及去年底以来全球性疫情造成市场需求疲软,经济下滑,使得天洋控股这一困难有所加剧,市场回暖尚需时日,短期内无法解决。

舍得近几年的变化

舍得酒业于2016年以公开竞拍方式进行股权改制,民企天洋控股入主。入主后,天洋对舍得进行了改革。

首先是聚焦白酒业务,舍得的医药、房产、商业等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专注白酒业务。第二是调整产品结构,之前沱牌有杂乱冗长的产品线,天洋去除了低价贴牌产品,产品规格从此前的2000余款调整到不足十款。同时,集中资源打造超级单品——品味舍得,以抢占次高端市场,2018年3月,舍得酒业又推出智慧舍得,以夯实次高端市场。第三是推动精细化营销,供给积极进行渠道改造,推动渠道扁平化管理,优化营销队伍,完善奖惩制度。

经历两年的改革期,舍得酒业的业绩大幅改善。2017年舍得酒业的销售收入就创下近5年的新高。此后从年报中可以看到,舍得酒业的毛利率也在不断提升。

2019年年报显示,舍得酒业的营业收入达2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