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9.95%股权 创投背景公司成聚合数据第三大股东

黄一帆2020-11-06 0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1月3日,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显示,苏州天聚顺当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为天聚顺当)受让原先由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为文产基金)持有的天聚地合(苏州)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聚合数据)9.95%的股份,成为聚合数据的第三大股东。

在两年前,聚合数据曾冲击创业板但并未获得成功。从股权结构来看,控股股东为创始人左磊,占股比42.94%。二股东为京东数科,占比为16.58%。另外,上市公司顺网科技(300113.SZ)实控人华勇和森马服饰(002563.SZ)执行董事长邱坚强也为公司股东。

而本次退出的文产基金本为聚合数据的第三大股东。包括京东数科与华勇在内,三者同在2017年聚合数据股改时就成为了公司股东。根据此前披露,文产基金为国资背景,进行穿透后由中国银行控制。

而本次接手文产基金所有手中聚合数据股份的天聚顺当在进行穿透后,属于创投背景。

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天聚顺当的大股东为天使投资人、金库资本的实控人钟玮玮。在华源控股(002787.SZ)今年的半年报中,由钟玮玮担任董事兼总经理的金库骐楷(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但随后在三季报中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

另一位股东则是大通资本的总裁邵臻凯,同时邵臻凯也是天聚顺当的执行事务人。据了解,而本次产权交割,天聚顺当共耗资1.8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聚合数据是互联网数据科技服务商。主要向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大数据服务和系统的解决方案。经营范围是数据技术服务。

聚合数据主要提供两种核心服务:第一、数据技术服务。依托聚合云数据平台,以API数据接口的形式,向下游客户提供数据查询、信息验证和充值接口等服务;第二、数据应用。以大数据清洗、分析、挖掘等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为企业客户提供数据应用系统或定制化的数据分析成果。客户包括微信、京东、京360、滴滴、58同城等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业绩符合已符合IPO条件,目前IPO已在计划中。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这次挂牌的公开信息还可以看到,2019年公司业务较此前有较大增长,2019年经审计的营收为1.80亿,营业利润为5246.47万元。而截至到今年5月底的营业利润为达到2120万元。而2016年公司营收为6794.32万元,营业利润当年亏损582.22万元;2017年营收为9615.48万元,营业利润为4467.41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