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流行语大奖候选词出炉 半数与新冠有关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0-11-06 21:57

悦读全球(2020.11.06

【日本今年流行语大奖候选词出炉 半数与新冠有关】

评选日本社会热词的“现代用语的基础知识选 2020U-CAN新语・流行语大奖”30个候选词5日公布,“安倍口罩”、“三密”、“自肃警察”等与新冠相关的词汇占半数。

“安倍口罩”是时任首相安倍晋三采取的向全国每户家庭发放2只布口罩的新冠对策,因出现次品和花费巨大引发了争议。“三密”是指密闭、密集、密切接触,因感染风险较高而呼吁人们避开。强迫他人停业和避免外出的“自肃警察”等略带贬义的词汇也流行了起来。

评选委员会表示:“登场的新词已经到了即使全都和新冠有关也不奇怪的程度,此前就存在的词语也出现了独特的用法。”

“远程办公/度假式办公”、“居家时间/待在家里”、“社交距离”等反映工作与生活方式变化的词汇也纷纷入选,再次凸显新冠疫情对社会的影响之大。

首相菅义伟就拒绝任命日本学术会议会员给出的理由“综合性、俯瞰式”成为了候选词。创下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热门漫画《鬼灭之刃》也入围候选词。

大奖将在12月1日揭晓。

22222

【Covid疫苗的未来市场价值可能每年超过100亿美元】

据业内专家称,尽管有些制药商承诺在此次新冠大流行期间,以非营利的方式提供疫苗,但未来 Covid-19疫苗市场的年收入可能超过1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计算得出,与传统的流感疫苗相似,人们每年都需要接种新冠疫苗,该新冠疫苗的平均价格为20美元,从每剂3美元到37美元不等。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Matthew Harrison估计,即使只有每年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进行Covid-19疫苗注射,这也将为美国、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制药业每年创造100亿美元的收入。他估计生产疫苗的成本为每剂5至10美元。并表示,这个市场的规模取决于人们是否需要每年,或不是那么频繁地接种疫苗,以及疫苗的接种率,全球每年的疫苗价值可能高达250亿美元。

瑞士信贷的分析师Evan Seigerman表示,辉瑞公司(Pfizer)的疫苗定价为每剂19.50美元,并假设3.3亿公民每人接受两剂,仅美国市场就可能价值100亿美元。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美国制药商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已承诺在此次新冠大流行期间以非营利的方式提供其疫苗,但辉瑞和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等其他公司则采取了不同的立场。

3333

【宾利计划到2030年停止生产汽油车,并实现全电动】

豪华车制造商宾利(Bentley)5日宣布,将在2030年之前停止生产化石燃料汽车,同时力争实现完全碳中和,这是英国汽车制造商向电动汽车转型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

该公司将在六年内停止使用传统内燃机制造汽车,转而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然后在2025年生产首款电池电动汽车。到2030年,该公司将仅出售纯电池电动汽车,实现零碳排放。

宾利以其巨大的12缸汽油发动机而闻名,现在该品牌希望成为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导者之一。

该汽车制造商表示,其环保目标将使其“在财务上具有弹性,并能抵御经济的衰退”,他们希望自己能免受因新冠病毒危机导致汽车销售下滑的影响。

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十月份英国新车销量为九年来低。根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与2019年10月相比,汽车登记数量下降了1.6%,至140,945辆。然而,电动汽车的销售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到2020年目前为止已增长近三倍,达到76,000辆。

今年6月,宾利宣布将裁员1000人,以降低成本,但该公司表示已将裁员人数缩减至800人,他们是自愿离职,其中200人是临时承包商。

宾利的拥有者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正在向电动汽车技术投资数十亿欧元。

(本文编译自卫报、BBC、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