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N95口罩供应再度告急;第二波新冠疫情打断欧元区经济反弹步伐;日本近7万人因新冠疫情被解雇

周雨晴2020-11-09 14:09

美国:

对华农产品出口不断攀升提振美国农企和农场主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重创美国农业之后,对中国农产品出口不断增长正在让美国一些农业企业和农场主恢复元气。据美国政府估计,近几个月来,中国努力提高猪肉产量,并根据今年初达成的贸易协定增加采购美国谷物和肉类,这些因素正在推动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激增。行业高管称,世界各地对植物油和淀粉类食品等主食的需求不断增长,令美国农业公司的加工厂保持高速运转。(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警告疫情构成重大风险,维持低利率承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表示,尽管近期美国经济有所回升,但新冠疫情仍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近期经济活动反弹面临的两个突出风险:一是新冠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二是财政救济措施影响消退后,家庭储蓄正在耗尽。经济活动继续复苏,但改善步伐已经放缓。此外,美联储官员5日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再次承诺将在未来几个月竭尽全力让美国经济复苏得以持续。(来源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 美国经济三季度以创纪录的速度复苏,收复因疫情导致损失的三分之二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比前一季度增长7.4%,折合成年率为增长33.1%,早些时候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损失恢复了三分之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跃升主要在Covid-19疫情相关的干扰缓解后,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和政府支持刺激了支出。GDP指整个经济体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新冠病例激增,N95口罩供应再度告急

制造商和卫生官员5日称,新冠病例激增加上美国大部分地区储备N95口罩已导致关键的健康防护设备重新面临供应不足的压力。自疫情暴发的头几个月以来,全美健康防护装备供应情况有所改善,但一些医疗机构的防护装备水平仍远低于监管机构的建议。即使制造商已经提高了产量,许多卫生医疗设施仍在对口罩实施配给供应,甚至重复使用,一些州卫生部门也表示,他们预计供应会进一步吃紧。(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第二波新冠疫情打断欧元区经济反弹步伐

欧盟5日表示,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严重的衰退之后,欧元区新一波的新冠疫情正在打击人们对当地经济迅速反弹的希望。欧盟在其季度报告中称,拥有19个成员国的欧元区今年GDP将收缩7.8%,而7月份收缩预期为8.7%,并预计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经济降幅将超过9%,而德国经济预计将萎缩5.6%;预计2021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4.2%,此前预期增幅为6.1%;预计2022年欧元区GDP将增长3.0%。(来源华尔街日报)

| 欧盟可能在下周针对40亿美元美国输欧商品征收关税

欧盟外交官6日表示,欧盟可能会在下周对40亿美元的美国输欧商品征收关税,此前欧盟从世界贸易组织(WTO)取得了就波音补贴争端对美国商品课税的权利。大多数欧盟国家政府已经表示支持课税计划,预计这些关税将在9日欧盟贸易部长会议后实施。(来源路透社)

英相发言人:英国已经为英退过渡期结束做了充分准备

当被问及一份预测贸易受扰的关键报告时,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名发言人6日表示,英国有信心,已经为英退过渡期结束做了充分准备。4日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称,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在公平竞争环境、治理和渔业问题上仍存在“十分严重的分歧”,暗示欧盟宁可接受八周后商务活动遭到破坏,也不愿在关键诉求上做出让步。(来源路透社)

几家投行调降欧洲第四季经济预估 因2.0版封锁启动

几家投行2日下调欧洲第四季经济增长预估,因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激增,迫使部分国家在11月实施部分全国性封锁,使得夏季初见的复苏暂止。高盛预期欧元区第四季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2.3%,之前预估为成长2.2%,并下调英国GDP预估萎缩至2.4%,之前预期为成长3.6%;摩根士丹利预计第四季欧元区区内生产总值(GDP)将小幅萎缩,同时将英国GDP增长预期从-0.2%下调至-3%;花旗分析师称,他们预计10-12月英国GDP将萎缩逾4%。(来源路透社)

日本:

日本近7万人因新冠疫情被解雇

日本厚生劳动省4日发布消息称,截至10月30日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解雇、停止雇用包括预估人数在内达69130人。人数居多的行业依次为制造业、餐饮业、零售业,3个行业合计人数接近总数的一半。从都道府县来看,最多的东京都达到16918人,之后依次为大阪府6154人、爱知县3805人、神奈川县3149人、北海道2502人。(来源共同社) 

日本政府将强化金融交易以吸引海外企业

日本金融担当相麻生太郎在6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透露称,为吸引海外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等对日投资,将在明年1月新设为必要手续提供支援的办公室。有关进驻日本前的咨询以及来日后业务监管等一系列手续,该办公室全部可用英语应对。日本政府提出在国内建设国际金融城市的方针,上述举措意在加强金融交易功能。(来源共同社)

日本知事会建议就疫情增加补贴并修改特措法

日本全国知事会5日在线召开例行的全国知事会议,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向中央政府出示了紧急建议草案。除了要求增加总额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07亿元)临时补贴用于地方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外,还写入修改新冠特别措施法以保持对企业停业要求的实效性,以及加强边境口岸对策。(来源共同社)

| 日本经济界期待拜登能修复国际关系

美国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发表大选获胜宣言后,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8日对重视多边合作的拜登表示期待称:“为了维持国际秩序并尽快恢复全球经济,希望能与各主要国家修复关系。” 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发表评论称,为恢复受到新冠疫情打击的全球经济并重构国际秩序,“期待下届美国政府能发挥主导作用”。(来源共同社)

其他:

| 阿斯利康预计新冠疫苗试验结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阿斯利康(AstraZeneca)5日表示,该公司与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研究人员合作研发的Covid-19候选疫苗的后期试验结果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这家英国制药巨头表示,已经在英国、巴西、南非和美国招募了大约2.3万名参与者。该公司表示,疫苗试验结果产生的时间取决于进行试验地区的疫情传播情况。疫苗试验的数据将提交给监管机构,并发表在同行评审的科学期刊上。(来源华尔街日报)

| IMF警告G20国家新冠危机尚未结束 应加大财政支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警告20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冠状病毒危机尚未结束,呼吁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增加当前计划的财政支出规模。该机构表示,今年赤字扩大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0%的经济体,预计2021年赤字将收窄相当于GDP的逾5%,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规模撤走了救助措施。(来源路透社)

| 澳大利亚央行称不考虑进一步降息,负利率作用甚微

澳大利亚央行6日在11月份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不考虑进一步降息,并认为转向负利率对加快经济从新冠大流行引发的低迷中复苏贡献不大,并且仍然认为政策利率为负值非常不可能。澳大利亚央行3日将官方隔夜拆款利率从0.25%下调至纪录低点0.10%,并宣布了1,000亿澳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目标是压低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本警方去年申报近四千起涉嫌电子货币洗钱交易

5日通过日本警察厅汇总的犯罪收益转移危险度调查书和对该厅的采访获悉,去年1年期间以银行以外的资金转移运营商存在电子货币结算服务等用于洗钱的嫌疑为由,向中央政府申报的交易达到3913笔,较上年的1391笔骤增1.8倍左右。(来源共同社)

全球要闻前瞻:

l 11月9日

-日本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世界卫生组织恢复年度部长级会议(至14日)

-欧洲央行管委雷恩就欧洲央行战略评估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出席绿色峰会

l 11月10日

-2020年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金融科技发表谈话

-27个欧盟国家的欧洲事务部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英国脱欧贸易协定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在瑞银欧洲线上会议发表讲话

l 11月11日

-美联储卡普兰发表讲话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l 11月12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联社主席鲍威尔、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安达诚司发表线上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兹曼发表讲话

l 11月13日

-英国央行副行长伍兹发表讲话

-美联储埃文斯发表线上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在德国央行听证会上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