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剧烈震荡 中国富人避险需求助推家族信托迈向10万亿

胡群2020-11-10 08:59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全球市场剧烈震荡。本周一受辉瑞和BioNTech的新冠肺炎疫苗试验数据鼓舞,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涨834.57点,涨幅为2.95%,报29157.9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1.06点,涨幅为1.17%,报3550.5点;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81.45点,跌幅为1.53%,报11713.78点。欧洲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暴涨4.67%,报6186点。法国CAC40指数暴涨7.57%,报5336点。德国DAX指数暴涨4.94%,报13096点。时隔两个月,A股再迎万超亿成交。周一A股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6%,报3373.73点;深证成指大涨2.19%,报14141.15点;创业板指大涨2.96%,报2814.00点。

据同花顺财经指出,交易员纷纷从科技股转战早前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最严重的板块。美国大型科技股FAANG,脸谱网跌4.99%,苹果跌2.00%,亚马逊跌5.06%,谷歌A涨0.10%,奈飞跌8.59%。原油上涨而贵金属下跌。WTI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39.92美元,涨7.49%;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42.02美元,涨6.51%;隔夜上期所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248.70元,涨6.24%。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重挫97.30美元,跌幅约5%,收于每盎司1854.40美元。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96美元,跌幅7.6%,收于每盎司23.701美元。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过去两年金融市场波动的背景下,国内高净值人群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认识加深,避险情绪加强。11月9日,招商银行发布《2020中国家族信托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指出,一方面,“保证财富安全”和“财富传承”持续占据最重要的两个财富目标;另一方面,在打破刚性兑付、多个单一资产类别出现亏损的市场教育下,他们深刻体会到各类资产的潜在风险,理解到投资需在风险和收益间不断做出权衡,依赖单一热门资产快速赚取高收益的时代已经过去,财富需要进行专业且长期的配置、积累,并进行动态调整才能保值增值。

高净值人群如何保证财富安全?

招商银行通过对行内外高净值人群资源进行协调和安排,在全国累计回收了逾3300份有效调研问卷,以面谈形式深度访谈了超过160位已设立家族信托的高净值人群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达42.04%的受访者认为“应掌握多样和分散的财富保障的方法”,进一步佐证了高净值人群对 财富保障理念日益成熟的观点。

然而,国内虽然早在2013年即创新推出家族信托业务,但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渗透率仍然较低。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根据公开数据估算,国内家族信托财产规模仅约在1300亿元至1800亿元左右,占全部信托规模的比例不足1%。

这一市场潜在规模是多少?

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家族信托认可度在过去几年中显著提升。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家族信托在各类财富传承安排方式中的提及率达20%;仅一年以后,据调查结果显示,境内外家族信托提及率进一步提升至超30%,远超过境外资产配置等其他安排方式。

“在财富管理净值化大潮下,家族信托底层投资正在逐渐找到合适定位。 ”《报告》称,中国高净值人群在市场震荡的洗礼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保障财富安全,尽早落实财富传承安排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同,直接推动了家族信托行业的井喷式发展。 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可装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约7.5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底,该部分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而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在2020年约24万人;预计到2023年底,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将突破60万人。

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赵悦表示,家族财富传承已经成为私人银行客户及其家族的主流需求,仅2020年初至今,招商银行家族信托已超过1000单,规模比去年增长一倍。

家族信托这一神秘且重要的“全能”型传承工具中有哪些资产?

根据调查统计,意向人群人均可装入家族信托资产约3100万元,约9成高净值人群在设立家族信托时选择将少于50%的资产装入家族信托,一半以上高净值人群愿意每年逐步追加资产进 入家族信托,直到其成为主要的资产持有方式。另外,从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计划转入家族信托的可装入资产的类别看,现金(含金融产品)、保单和不动产居前三位,三者合计占比约75%。从期待装入的资产类别来看,对于黄金的需求最高,占比近50%,其次为珠宝(20.60%)和艺术品(20.45%)。

虽然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的关注度呈现较快提升,但在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家族信托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也面临若干挑战。受访者认为排前三位的困难是:一、各类资产收益率普遍下降;二、资本市场波动太大;三、不知道如何优化资产管理配置方案。部分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需要借助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以实现家族信托资产的稳健增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