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30—12.6)

种昂2020-12-07 10:55

1. 山东省委制定山东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建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认真分析形势,结合山东实际,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2020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建议》。

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建议稿起草工作,4月份部署开展这项工作。山东省委成立文件起草组,由刘家义担任组长,李干杰担任常务副组长,杨东奇、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同志担任副组长。

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组织22个省直单位开展37项重大课题研究,深入到310多个市县、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实地调研,谋划提出了一批“十四五”需安排的重大事项。开展网络问策,在省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开设“建言‘十四五’·共谋强省策”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6800多条。 

2. 山东提前完成“十三五”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600万人

1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山东省“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2016年到2019年,山东省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1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就业550万人的目标任务。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 

3.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落幕 达成意向投资29.95亿元

11月29日,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落下帷幕。记者从烟台市政府3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大会期间,烟台市与803家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储备174个项目信息,洽谈达成包括投

资类、技术合作类、贸易类在内的意向投资额29.95亿元。

作为今年唯一一场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等约300人齐聚烟台、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智慧、智能、智造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创意成果、开展洽谈合作。

4.山东: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成立

12月4日上午,山东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在济南成立。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达成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等5方面27项内容开展一体化深度合作。

在就业创业方面,上述7市将建立统一就业招聘信息平台,联合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共建创业示范项目库,轮流主办创业论坛,并共享大学生创业孵化政策,协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据悉,符合条件的“山东省优秀高校毕业生”打破生源地限制,可报考7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 

5.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0在青岛举行

12月5日,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题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0在青岛中铁博览城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副省长于国安主持,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豪志,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主旨演讲中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任务。两年多来,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扣“五个振兴”,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高标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省乡村正在发生积极深刻变化,涌现出很多新经验、好典型,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6.山东开启万亿级大健康产业新未来

12月5日,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签约暨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这标志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以及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根据共建协议,山东省正式授权北方健康运营山东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启万亿级大健康产业新未来。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中心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卫健委试点评估并获得委、省、市共建签约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成为山东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医养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北方中心基础设施方面,北方中心主数据中心终期规模达到20000机柜,是目前国内医疗领域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 

7.打造新的增长极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将在京举行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将于周二(12月8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将全方位展现胶东经济圈优势禀赋,展示区域发展新形象,搭建资源对接新平台,谋篇胶东经济圈在新发展格局下的担当作为。

本次大会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顶层设计先行,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将在推介会上分别发布《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思路》和《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战略研究》,勾勒胶东一体化蓝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