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如何起舞?近4000亿元市值顺丰的奔跑动能

2020-12-17 11:11

时近2020年末,临近年末盘点时,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全球各行业受到的打击颇大,但影响各异,强者恒强。

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的TOP30,与2019年末市值相比,除了新上市的两家公司外,只有6家公司市值缩水,其他公司市值均不同程度上升,更有4家公司实现了市值翻倍,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国中免和顺丰控股,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之下,这些千亿级的“大象”公司们奔跑的似乎比其他公司还快,电动车、免税店和快递构成了一个有趣的三角,而这背后的原因,也都和消费驱动、消费升级密切相关,大象只要坐对了风口,也能畅游起舞。

消费驱动带动全球快递行业复苏

日前,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全球各国快递行业受益疫情加速消费线上化,实现了业务量提速增长,市值表现强劲。全球快递巨头FedEx、UPS、DHL、佐川急便、顺丰控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大幅跑赢各自市场指数,年初至今(截至2020.11.25)分别累计上涨91%、46%、19%、36%、107%。

虽然国情各异,但是作为中国快递上市企业龙头的顺丰,与海外快递巨头均呈现相同的走势,原因也非常相似:产品结构变化趋势,时效件切换至消费驱动。

虽然时效件原本主要服务B2B需求,随着电商消费走高,时效业务中B2C消费占比持续提升,而今年疫情的因素加速了这种趋势的发展。

中信分析师表示,UPS国内包裹中B2C占比过去每年约提升约2%,但是今年受到疫情因素的催化,2020年第二季度B2C业务的占比同比提升15%至69%;DHL国际时效件前三季度收入同增8.7%,而1~8月,其中的B2C电商件营收同增34%,成为驱动公司国际时效业务的重要力量。

顺丰的表现也趋同,今年公司时效件中的品牌消费件同增50%以上,消费占比同比提升约10%至46%。

产业驱动逻辑变迁  电商竞争需求高增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分析认为,2020年春节后,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去3年,原因主要是由于疫情加速零售线上化、直播电商加速增长和电商间竞争加剧。

电商快递和大宗供应链的集中度不断提升,二级与产业投资的估值倒挂,价格竞争抑制了估值,但也加快了出清。分析师认为,目前快递行业单件盈利已普遍较低,单件盈利绝对值的小幅波动将带来盈利增速的大幅波动。

而在竞争加剧的格局下,企业的盈利能力,更多抗风险的能力更有利于未来发展。

中金分析师认为,物流行业未来十年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企业利润端的压力倒逼第三方专业物流发展,降低企业成本。过去中国企业享受着土地红利与人口红利,利润率较高,可以承担自营物流,未来随着企业利润率承压,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将日益受到格外的重视,专业化第三方物流的比例将大幅提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19年的工业品物流在社会物流金额中的占比达到90%。2B物流应用场景多,整体规模比2C物流更大。快递、即时配送等领域物流,与居民消费直接相关;而其他大部分领域如货运代理、合同物流(如汽车物流、烟草物流、医药物流等)、供应链、跨境物流均属于2B物流范畴,将工业生产的各个流程串联在一起。

我国制造业正加速向智能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对于物流供应链可视化、协同化、全球化和稳健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物流业将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对于物流企业而言,竞争力的关键不再是单纯提供物流运营业务,而是能够输出上下游供应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实现制造、流通和消费的无缝对接。

对顺丰而言,其在2B端的布局,似乎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战国时代做好了准备。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顺丰从快递公司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已见成效,公司疫情期间的表现显示出其在快递行业的品牌美誉和时效优势仍然具备,传统业务能够保持稳健增长,新业务领域的业务规模也逐步成型,在快运、冷运、国际业务等方面也成为该领域第一梯队,随着这些领域市场规模逐步成长,公司有望长期保持超过行业平均的业绩增速。

产品矩阵升级 产业生态形成闭环

定位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顺丰控股,今年基于不同产品服务标准与市场竞争,进行精准资源投放,优化各产品运营模式,实现不同产品的最优时效和质量同步提升。

公司凭借时效件优势以及多年积攒的品牌美誉成功完成时效件领域增长动能从商务件向高端电商件的转变,2020年上半年时效件营收同比增长19.4%,较2019年全年的5.9%增加13.5个百分点,重回快速增长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顺丰在生鲜市场体现出的综合能力,直接抬高了行业标准,也构筑了顺丰在这个市场独特的竞争力。顺丰在鲜果领域采用了多兵种共同作战,从提供普通的运输到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延续到定制化解决方案,解决了过去鲜果领域标准化的空白。

经济件领域,公司加快构建“快慢分离”的协同工作模式,使得公司现有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公司经济件运输能力大幅提高,迎合了疫情期间暴增的市场需求,2020年上半年经济件营收同比增长76.1%,远超行业平均。

特惠专配产品高速发展,经济件业务量同比大幅增长,带动公司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收端集收建包、按包中转、干线直发等模式优化,提升各环节效能。重点引入单票1kg 以内轻小件,不断优化网络货量结构,在货量达到要求规模的环节和区域,有节奏地推进快慢产品分网,兼顾时效和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释放规模效益。

前瞻性投入 构筑时效高壁垒

极具前瞻性的布局和持续不断的投入让顺丰拥有了全国物流行业最独特、稀缺的庞大网络资源,“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大大增强了公司的统一调度能力,构筑时效领域高壁垒。

顺丰作为国内顶尖的货运航空公司和航空货运货主,截至2020年11月,顺丰控股运营全货机61架(自营),82条货运航线,覆盖52个国内城市和超过6个国际城市。未来随着鄂州货运枢纽的建成,将进一步保证时效产品高质量、高速度送达。

目前,顺丰拥有近1.8 万个自营网点,覆盖全国 335个地级市;国际标快覆盖71个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225个国家;拥有9个枢纽中转场,36个航空、铁路站点,130个片区中转场,已开通11万条运输干支线,高铁极速达覆盖71个城市。覆盖全国及海外的服务网络,构建了顺丰强大的“地网”。

此外,顺丰自主研发了一套完整的智慧网平台,覆盖各个业务环节和场景,以数据和科技驱动决策、引领经营,简化决策和管理流程,进而提升经营决策效率和科学性,打造顺丰“智慧大脑”,实现数据驱动科技、科技赋能物流。

“从短期来看,市场是投票机,但从长远来看,它是一台称重机。”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的话诚不欺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