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2020.12.28-2021.1.3)

老盈盈2021-01-04 09:49

1. 广东省去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3000亿

广东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可达3000亿元。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年减税降费3044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2821亿元(含社保费2131亿元)。其中,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2047亿元,2019年出台政策翘尾减税降费774亿元。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获益最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降负明显,宏观层面减税红利释放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逐步显现。

从行业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新增减税额占总新增减税额比重高;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普惠政策新增减税额占比超过八成;从整体税负看,全省宏观税负从2018年上半年28%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26.7%,再下降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22.7%。减税降费政策在支持抗疫保供、助力复工复产、刺激居民消费、稳定外贸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 广东一输入确诊病例发现B.1.1.7突变株 与英国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2021年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该病例为闭环管理的英国入境人员,男性,18岁,中国籍,留学生。2020年12月4日从英国入境广州,入境时检测其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12月18日,在隔离点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目前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集中医学隔离点进行出院后的医学观察。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种B.1.1.7突变株传播力更强,但是病人症状、重症率、病死率基本没有变化,当前研发的疫苗仍然有效,绝大多数诊断性检测试剂仍然有效,市民不必恐慌。

3. 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出台

海南自贸港第二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出炉。12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公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车辆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的正面清单管理。

《通知》指出,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交通运输、旅游业的企业(航空企业须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主营运基地),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车辆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通知》指出,“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仅限海南自由贸易港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营运自用,并接受海关监管。因企业破产等原因,确需转让的,转让前应征得海关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其中,转让给不符合享受政策条件主体的,应按规定补缴进口相关税款。转让“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照章征收国内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企业进口清单所列交通工具及游艇,自愿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可在报关时提出申请。

4. 湛江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湛江综合保税区。湛江综合保税区申报选址位于霞山临港工业园区内,规划用地面积2.09平方公里,是粤西首个综合保税区,具有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等特点,将有利于树立湛江港在南中国港口的重要地位,助力湛江以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南自贸港建设。

为大力招商引资,提高园区发展实效,湛江市研究制定《湛江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对项目实施分类管理、专人跟踪、动态调整,做好招商项目对接服务。截至目前,湛江综合保税区共有拟入区项目16个,总投资额约107.87亿元,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75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预计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年进出口值达589.81亿元,年缴税收约28.58亿元。

5. 国内首家空海救援医院在深动工

2020年12月27日,国内首家以机场及海上应急救援为特色的宝安空海救援医院工程在深圳动工开建,计划于2025年6月竣工,建成后医院总病床数为800张。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03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21.65亿元。

建成后的宝安空海救援医院将以机场医疗急救中心、主体医疗区、教学科研培训区为布局,以空海救援为特色,重点发展急救医学、创伤医学、航空医学及航海医学,探索与香港、澳门联合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的新机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医疗救治中心。

(经济观察网 老盈盈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