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君倒下既成事实 创始人兼CEO张凯磊回应: “问题不解决不宣布破产”

钱玉娟2021-01-02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月1日晚,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出一封公开信,正式就近期学霸君破产倒闭传闻予以回应。

张凯磊称,一位潜在投资人在“估计暴雷后的道德风险,不能投钱了,”这意味着学霸君最后的外部救助不再,“奔跑了8年的学霸君还是在2020年的冬天倒下了。”

当张凯磊在写下“学霸君1对1和优学小班要歇业了”这句话后,他首先对5万名学员、近3万名续费家长们,和8年间“陪跑”的3000多名员工、10000多位老师,以及100多个线下代理商们表达着歉意,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学霸君亏欠的人”。

在这封信中,张凯磊说,过去3年,学霸君没有融过一笔大钱,最少5次游走在资金链崩断边缘,“最危险的一次,我们甚至晚发了老师4 天的工资。”在他看来,自己的管理不善,决策错误,导致学霸君“最终没有能够拉回来”。

张凯磊说,不断有“政府领导天天约我谈话,告诉我不能颓废,处理的主体还得是学霸君,要承担起市场主体责任”,这也让他做出承诺:学霸君绝不跑路,绝不推卸责任,问题不解决不宣布破产。

在公开信中,张凯磊提及了老师和员工的安置工作时表示,最近51Talk、学而思、VIPKid接手了上千名员工,还帮垫付了本该学霸君支付的12月份工资。

张凯磊还向上海、合肥、北京的同行发起呼吁,希望能“帮忙垫付一下12月的工资”,来接手三地几百名员工。同时,他也恳请市场头部培训机构,能接手学霸君1对1和优学小班的学生,“我们愿0元对价赠送”,另外,像学霸君的拍搜、题库、班课系统,他也愿意无偿赠送,目的便是希望有机构伸出援手接纳学生。

在公开信的最后,张凯磊还对资产转移一事予以否认,并对苏州公司及优学小班等质疑予以回应。他表示,苏州公司是学霸君全资体系内的公司,原本是要用来做老师培训基地,“基本还没开展业务”,直到资金紧张时,才想把小班课放在苏州公司作为出售主体,结果因晚发老师工资,引发媒体跟进,又致使投资人因风险考量放弃购买小班课。

可以说,潜在投资人算得上张凯磊及学霸君的“救命稻草”,一场扑空,学霸君倒下既成事实。

就在张凯磊的公开信发出后,经济观察网记者与一位学霸君内部人士取得了联系,据其透露,因公司情况不太好,故而此前一直未予记者任何回复,如今“帮忙做些后续工作。”据悉,上述内部人士仍在岗工作,他说,“创业不易,尽己所能再帮凯磊一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