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业务合作而是“全面支持” 获富士康支持拜腾“重回赛道”

王海宣2021-01-05 12:29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王海宣 因为被“大佬”富士康看中,拜腾汽车一夜之间出现转机。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对于此次三方签约,拜腾联席CEO丁清芬用了“重回赛道”来形容其意义。但实际上,这是拜腾汽车和富士康的第二次牵手。拜腾汽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创立的“和谐富腾”。2015年7月份,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按照 3∶3∶4出资,共同注册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和谐富腾”)。该公司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新造车企业之一。

之后,和谐富腾基金孵化出了 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及爱车两个电动汽车项目,FMC正是拜腾的前身。但一年后,富士康和腾讯相继退出,和谐富腾此后“演变”为FMC,作为和谐汽车造车项目继续发展。当时的拜腾汽车在众多新造车企业中,有自己的特色。

其一、这是唯一一个由外国人在中国建立的造车项目(拜腾汽车原首席执行官戴雷博士(Dr. Daniel Kirchert)为德国籍),其二、拜腾也是第一家获得汽车整车类公司投资的企业(一汽是拜腾的大股东);第三、在产品上,拜腾的第一款车M-Byte是第一家采用交互式全尺寸大屏的产品。首款量产车型M-Byte于2019年在美国电子消费展上亮相,该款车型曾计划于2020年中投入量产。

不过,由于C轮融资出现问题,拜腾M-Byte车型未能实现量产交付。但从产品上来看,M-Byte具有其吸引力。丁清芬1月5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拜腾和富士康实际上在2020年的CES上就已经进行过接洽,当时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在展台上看过产品之后就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双方曾有合作的意愿但由于疫情一直无法顺利接洽。

“每天都在和富士康沟通,原则以后一定要少说,做出来了才可以说。”丁清芬表示。对于与富士康合作的具体细节,拜腾汽车并没有做出更详细的解答,但从媒体报道来看,富士康与拜腾汽车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业务上的联手。1月4日,彭博社曾报道称,富士康拟向此前已陷入停摆的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投资2亿美元。

尽管拜腾汽车拒绝就此事作出回应,但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富士康对拜腾的合作不止于业务合作,也并不止于财务投资。“拜腾只是富士康在电动车布局上的一环,未来富士康和拜腾的团队将要深度融合,这是一个全面性的合作。”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实际上,在1月4日的三方签约中,富士康方面的表态也值得细细品味。

当日,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作出以下表态——“与拜腾合作是我们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竭力帮助拜腾M-Byte早日量产,登上世界电动车的舞台。目前,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的拜腾南京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经完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电池等先进的工艺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首批试生产车辆已于2020年上半年顺利下线,并完成相关安全法规检测。拜腾已于2020年6月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但对拜腾来说,重回赛道的努力并不仅仅是和富士康联手。“我们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丁清芬对记者表示。除了在资金上仍需要完成C轮融资,M-Byte的量产时间一再延后也给这家新造车企业造成了压力。“融资还将继续,但M-Byte必定会在明年量产,甚至最快今年年底就会实现。”丁清芬对记者强调,尽管M-Byte上市时间会晚一些,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从更长远来看,整个电动智能汽车的竞赛才刚开始,很多大品牌都跃跃欲试,富士康也才刚布局,这距离画句号还很远,这里面有我们的机会。”丁清芬说。

拜腾汽车2020年6月开始重组,此后原创始人戴雷离职,丁清芬成为公司实际负责人。去年9月,拜腾旗下盛腾公司成立,该公司专注于研发板块,而拜腾则负责公司的重启。据了解,盛腾将以产品研发和电动平台技术开发为主,而拜腾则将聚焦产品工业化生产和市场销售等业务,两者管理交融、业务互为补充。

按照设定,拜腾和盛腾是两家独立的实体公司,但将进行一体化管理,在职能架构上互为补充,共同目标是实现M-byte在2021年底成功量产,而盛腾将在量产前并入拜腾。同时,在完成M-byte平台和车型开发后,盛腾在拜腾原有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技术成果相关知识产权由拜腾所有。而拜腾重组高管团队之后,管理层的思路也有进行了调整。

丁清芬向记者表示,未来拜腾工作分为四个方面:第一、继续保持融资;第二、尽可能完成成本的下降,包括单车的成本、日常运营的成本,使得资金的使用达到高效化;第三、保证产品的特色和品质;第四、对接与富士康的合作。

“这是一个真正创业的团队,创业和在一家稳定的公司有巨大的不同。钱怎么来要担心,钱怎么花要小心,服务体验产品体验要用心,这些耗费很多心血。”丁清芬说。此前,与其他新造车企业相比拜腾汽车被认为在资金使用效率上不高,新管理层明显在调整这些方面。

自成立以来,拜腾共进行了4轮融资,累计金额约为84亿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等。现在,拜腾背后集齐了南京市政府、一汽集团以及富士康三大巨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