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浅析两岸关系最新表述

王义伟2021-01-05 12:47

 王义伟/文 1月3日,台湾《中国时报》刊发的一篇评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这篇评论的题目是《学者示警,和平发展不等于和平统一》。

评论的作者指出,以往大陆的对台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和平统一”,但是,在去年11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涉及两岸关系的部分,“和平统一”的表述没有了,代之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者由此得出结论,这是严重的政治信号,“或可真正视为重大改变”。

针对上述观点,笔者分析、评论如下:

仅从字面上解读,最近一段时间,“和平统一”这个说法确实没有出现,而是被新的表述替代了。新的表述不但出现在中共中央的上述建议中,而且出现在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的新年贺词中。刘主任1月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是这样表述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众所周知,大陆的对台政策一向非常严谨而且有连续性,新的表述一旦出现,不但意味着政策、措施的调整,还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

那么,这一次的表述改变意味着什么呢?

笔者的解读是,大陆的对台方略,大方向没有改变,这一次的表述改变可算是一种适应现状的微调,不影响正常的两岸交流与两岸关系发展。

首先,大陆方面,两岸一定统一的决心、信心没有变,希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愿望没有变。所以新的表述中,“和平”依然被强调。

其次,大陆方面以前的对台方略中,“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家都是很熟悉的,还有一条大家也都耳熟能详,那就是大陆从来没有放弃以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这个选项。

但是,在2020年,出现了两个新的趋向和迹象,使得“和平统一”和“不放弃武力”这两个表述,有了合二为一的必要。这两个趋向和迹象,一个是大陆透露出,正在研拟,准备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还有一个就是大陆媒体记者询问国台办,是否准备制定《国家统一法》。“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不是敬酒是罚酒;《国家统一法》如果制定,里面应该也会含有大陆主动推出的强硬手段。

也就是说,大陆虽然还是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在推进国家统一方面,工具箱里有了更多选择。

大陆对台政策的最新表述,就是将“和平统一”与“不放弃武力”这两个以前分别阐述的策略放在了一起,综述成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当然,正如前文所分析的,因为有了“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研拟,以及可能会制定的《国家统一法》,工具箱的工具可能要浮出水面了,才有了将上述策略融合在一起表述的必要。

这当然也可以看做是一个重大的信号。

新年开始,两岸关系方面另一个重大信号,是大陆对蔡英文元旦讲话的回应。

1月1日,蔡英文发表新年谈话。关于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增进理解、减少误解。”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同时不断谋‘独’挑衅,处处与大陆为敌,处心积虑制造两岸对立,而又声称所谓‘对话’,对话从何而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这种欺世惑众的把戏。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改善。舍此别无他路。”

上述蔡英文的表态和大陆的回应,双方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了。蔡英文从来就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这边态度也一直明确,没有“九二共识”, “对话从何而来?”

双方就这样僵住了。

这个僵局,有可能打破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