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4—1.10)

种昂2021-01-11 10:44

1. 山东聚焦五大要素 出台20条举措加快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

1月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该《实施意见》聚焦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提出了5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

为更好推动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近期山东省组建成立了山东产权交易集团,着力搭建、运营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推动将能耗、煤耗、水资源、排污权等各类适宜市场化交易的要素,纳入要素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交易流转。

2. 山东35条关键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

记者从1月8日召开的山东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推动七方面工作,其中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居首。山东省将全面推行“链长制”,聚焦10个重点产业35条关键产业链展开深度解剖梳理,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图谱”和“N张清单”,以工程化、项目化方法开展规划设计。

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要求一个链条一个链条地找短板、定措施。一些问题也在这个过程中加速暴露,其中包括产业链核心部件、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本地配套率低;缺乏诸如华为、腾讯、小米这样的掌握产业链话语权的生态型、“领航型”企业,有影响力的本省跨国企业不多,全球化配置资源能力不强等。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将聚焦关系产业安全的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着重补齐补强,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生产供应体系,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同时聚焦优势产业领域,持续精耕细作,以更多独门绝技带动增强全产业链优势。

3.山东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到二○三五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近日,省政府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省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35年建立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4.“十四五”开局怎么走,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画好“蓝图”

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2021年,济南经济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大跨步迈上新层次。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济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将高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尽快完成起步区发展规划编制和报批,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

2021年,工业发展继续为济南经济提供强大助推力。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济南将加快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加快打造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在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特医食品、中医中药、医疗器械等六大领域,招引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继续“特精高”路线,依托泰山钢铁建设不锈钢产业生态圈。

2021年,济南基础建设将实现继续跨越。现代化交通体系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将开工建设,至济阳(先行区)有轨电车也将加快推进速度。济郑、济莱高铁,济青中线、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开工济滨、济枣高铁同时启动旅游路东延、省道103改造提升工程。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也将继续推进。

5.   深化青沪间交流合作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1月8日上午,由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赴上海专业实训队承办的“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活动暨青沪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青沪两地的200多位企业家和商协会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

在共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青岛重点在以下方面深化与上海的合作。一是携手推动青岛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北上的重要基地,积极引入上海在资本金融、航运贸易、商务服务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并通过青岛更好辐射带动山东、黄河流域发展。二是携手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促进两市科技互动和供应链、市场链融合。三是携手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与上海的涉海企业和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四是携手打造引领北方开放发展的新高地,聚焦服务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平台式”多元合作交流,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