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0小时新增40+6;河北“零号病例”或早于12月15日;张文宏:疫情可在几周内得到控制

王俊勇2021-01-10 17:43

1月1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介绍,1月10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40例中有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自2日以来,累计发现本土病例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据发布会通报,在核酸检测方面,经过3天紧张工作,石家庄、邢台的全员检测已经全面完成,发现阳性人员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对定州市和辛集市,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定州市共检测102万余人份,辛集市共检测55万余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对全省医务人员、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未放假学校、监所和戒毒所、精神卫生机构等6类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共检测579万余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介绍,石家庄、邢台两市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共检测1300余万人,截至9日24时,一共筛查出364例检测阳性,石家庄检测呈现这样两个特点:一是集中在藁城区,占人数的87%,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上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以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邢台的检出都在南宫市,从病例的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扩大。

1月2日以来,河北报告了首例病例后,立即开展了流调,实施了隔离管控等多项措施,也有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入了外省,都在第一时间向相关省份发出了协查函,防止疫情蔓延。截至9日14时,河北共向全国20个省份,发放38份协查函,涉及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总数是119人,其中密接27人,当地全部予以协查,并予以回函,全部落实了隔离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检测阳性者。

河北已组织200余名流调队员增援藁城区防控,国家卫健委派专家团队已陆续到达石家庄,目前已完成所有已发现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河北本次疫情主要呈现高度空间聚集型,感染者主要来自农村,年龄总体偏大等特点。石家庄累计排查130余万人,掌握了11000多人的活动规模,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11000多人。

师鉴表示,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扩散风险仍然存在,溯源工作仍在进行。石家庄邢台病例的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比对,结果属于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我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没有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这就可以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这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英国、南非变异病毒。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表示,1月9日,我们完成了对所有寄宿制学校和大中专学校未离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学生应检220余万人,目前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据中国政府网10日消息,李克强总理在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另据财联社消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百度健康医典会前专访中表示,新冠疫情传播遵循“点状-聚集-弥散”规律,近期石家庄疫情有明显聚集特征,未到弥散阶段,可在几个星期或一个月内得到控制,对此深有信心。

李克强召开国常会: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1

     “传染病防治过程中,其中关键一条是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李克强总理在1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部署,按照立法计划,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工作,推动健全传染病防控体系。

李克强指出,加强传染病防治,事关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及时完善相关法律,为传染病防治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当天会议明确要求,传染病防治要突出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改进监测、预警、报告和公开发布制度,完善传染病种类确定和紧急管控措施等规定,健全疫情救治体系,加强传染病医疗救治服务网络建设,并加大对违法行为追责力度。法律修改完善并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按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李克强指出,近期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眼下正值寒冬,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点,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毫不放松抓好防控工作。

总理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对地方和相关方面的指导协调,坚持“四早”,加强监测预警、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等工作,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多地发布紧急通知:这些活动一律取消!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有人确诊前和朋友聚餐导致聚集性传播。全国多地紧急发布通知:聚餐、聚会、宴请、团拜等活动一律取消!

江西鄱阳:聚餐聚会、婚宴等宴请一律取消

1月9日晚江西鄱阳发布关于严格控制群体性聚餐的通告:明确各村组、各社区个人自办结婚宴、寿宴、丧宴等宴请一律取消。各单位、各部门、各项目地自办聚餐聚会活动一律取消。

2

安徽芜湖:全市大型活动原则上一律不举办

1月9日,安徽芜湖发布通告要求:全市大型活动(如:年会、庙会、茶话会、联谊会、团拜会等)原则上一律不举办。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3

浙江台州:取消单位集体团拜和慰问、联欢等活动

1月9日晚,浙江台州发布了《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32号》,其中明确:原则上取消单位集体团拜和慰问、联欢等活动。 

4

福建安溪:取消一切尾牙聚餐、庙会 “红白事”一律简办

1月8日,福建安溪明确通知:取消一切尾牙聚餐、庙会。“红白事”一律简办。

5

黑龙江:机关企事业单位团拜会、联欢等活动一律取消

据哈尔滨日报1月9日消息,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示:春节来临之际,该省一律取消机关企事业单位团拜会、年会和大型慰问、联欢等活动。

山东临沂:一律取消300人以上的集体团拜和大型聚餐等活动

据临沂发布1月8日消息,山东临沂市严防人员聚集,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一律取消300人以上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

6

河南南阳:各单位一律取消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

据南阳发布1月8日消息,河南南阳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提倡采用视频线上方式举行。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此前,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多个省份在2021年来临之前已陆续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来源:综合国家卫健委、中国政府网、河北卫健委、央视新闻、中国经济网、财联社、江西鄱阳发布、台州发布、哈尔滨日报、临沂发布、南阳发布等

编辑:王俊勇 卢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