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永动机”?瑞银证券:政策收紧、更好板块取代龙头 抱团自然瓦解

王涵2021-01-12 09: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月11日,瑞银证券举办2021年度第二十一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证券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预测,2021年的行情基本上是由EPS的盈利增长引领,指数今年有可能阶段性地突破多年来的历史高点。A股的龙头个股可能会是最佳选择,股价有望持续跑赢其他市场。她认为A股龙头主要集中于大消费、电信及消费电子板块。

此外,瑞银证券预估2021年有2000亿元和6450亿-8400亿元外资分别净流入A股和在岸债券市场。

2021年伊始,万亿成交量支撑起A股走势长虹,一时间机构抱团股行情引爆市场话题。机构抱团分歧大,有评论认为“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刘鸣镝坦言,机构抱团和机构的这些大票受欢迎,这是过去几年比较明显的,在2016、2017年以后,当增长变得稀少以后,大家找增长稳定性比较高的票,所以这是跟业绩有关的问题。

那么倾向性可否持续?刘鸣镝认为还是要看业绩,只要把业绩做高,估值应该是对它的肯定,但是过分高的估值,在之后要有一个时间段来消化。龙头之间的轮动,从必选、可选的龙头和周期股里面的龙头,跟疫情、宏观、走向,这个判断有一个轮动。

特别从2020年6月份半年度基金的数据反馈,刘鸣镝坦言92只股内地公募的50%的仓位,仓位往龙头聚集还是相当明显的。在经济总体增长比较一般时候,龙头股执行得好,是最有办法把市占率提高的,抱团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济体的内生的变化。包括外资投资人也发现,以前会挑成长性好的中票,但是发现龙头往往执行能力更强,也就是成长的可持续性反而高,预见性的高。

白酒、医药、新能源等板块的高估值个股持续上涨,机构抱团股行情能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1月11日,受市场情绪影响,A股的“茅台”们普遍出现大跌,金龙鱼、牧原股份、爱尔眼科领跌,抱团股市值缩水超3000亿元。

针对抱团股后市如何的预测,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坦言:“抱团短期内不太可能很快的瓦解,在经济高点之后,金融政策开始收缩后,部分股票或者部分板块龙头的估值会面临一定的盘整压力,很难说估值上面有特别大的提升。”

他分析主要在两方面,第一是过去几年龙头公司表现非常好,最主要的原因是由盈利驱动股价。无论是中上游材料行业、中下游消费或者创新驱动的科技行业,都是龙头公司拿到更多市场份额,这个趋势的本质是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且趋势将会延续下去。

第二是在“房住不炒”的定调或者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的背景下,居民端更多的资产从无风险固定收益偏好到股票、基金当中。未来居民理财入市,资产结构变化通过机构来发生,这部分的机构偏好是可以预知的,大家喜欢风险偏好比较稳定、增长比较快,也没有特别大风险的股票。

111

在2020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售1.9万亿,创历史新高。过去一周内也发行将近800亿的偏股型基金。本周一更惊现5只“日光基”。

“抱团并非是商量的,而是符合机构投资者逻辑的结构”,孟磊表示,中国居民资产配置提高对股票的敞口有望助力股市上行。

什么时候股票抱团瓦解?瑞银证券表示,第一有明显政策收紧趋势,第二是有更长线、更好的板块和公司取代这些龙头,抱团自然会瓦解。

瑞银集团主席魏柏昂表示:“中国经济在去年脱颖而出,成为唯一没有衰退的主要经济体。尽管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外部挑战,我们预计中国在未来多年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8%以上,明年增长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