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报道】郭宏超:“碳中和”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

2021-01-29 14:24

2021年1月28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经济观察报、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与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Society Beijing )作为主办方发起并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线上论坛成功举办,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先生就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生活服务体系发表致辞。


以下为现场致辞内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前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今年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预示着中国正在迈向碳中和时代。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结合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可以预见的是,“碳中和”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今天,我们在此举办线上论坛,探讨碳中和时代的机遇与绿色金融赋能,对于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生活服务体系具有特殊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可持续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把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放到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史上最严”新环保法的出台,无一不彰显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决心。实现“碳中和”作为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既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着眼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作出的国家战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外部看,近年来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事频繁发生,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从内部看,当前中国刚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可持续增长的动能依然不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迫切需要增强自主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经济观察报》本着理性、建设性的理念,构建传播影响力,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新闻,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未来,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瞭望者”的角色。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还邀请到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的代表,与大家共同探讨碳中和时代的机遇和绿色金融赋能,分享他们的经验、见解和对未来的判断。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所有的朋友们万事如意!谢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