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股份回复上交所问询:三大原因致公司巨亏

姜鑫2021-02-19 1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月18日晚,西水股份(600291.SH)发布了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回复的进展公告,公告披露了2020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的三方面原因。

此前的1月25日,发布2020年度净利润为-87.36亿元的业绩预告后,西水股份在接到上交所问询后对业绩巨亏的具体原因进行回复。

截至今日午盘,西水股份股价3.39元,上涨5.61%。

扣非后亏损近300亿

在春节之前,西水股份就曾发布业绩预告称,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6 亿元左右;预计 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1.23亿元左右。

预亏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 2020年7月17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

业绩预亏公告发布后,西水股份迎来三个跌停。而截至2月19日中午,公司股价为3.39元/股,市值仅为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水股份前期在2020年中期报告中,已披露重大亏损-270.90 亿元,上交所已两次就相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

西水股份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2020年出现大额亏损主要由以下三个原因造成。

首先,是天安财险面临的信托产品违约:2020年上半年,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为真实反映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天安财险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该类投资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 577.45 亿元,影响 2020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4 亿元。

其次,天安财险的股权投资基金估值影响到母公司利润: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对投资持有的股权投资基金按质押股票市值等情况重新进行估值,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9.41亿元,影响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

最后,是天安财险净利润近650亿元的亏损:天安财险上半年净利润为-646.70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付控制的结构化主体第三方投资人(三家合伙企业 LP)款项为-96.94 亿元,形成的超额亏损31.52亿元由母公司来承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2亿元。

天安财险正在进行清产核资

除业绩巨亏原因外,上交所还要求西水股份结合相关会计准则,披露公司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的具体构成、底层资产、担保物情况等,并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

但上述情况并未得到明确答复,西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天安财险按照函件要求认真安排相关核查等工作,但因问题涉及工作量大且有待进一步核查,天安财险于近日回复我公司:“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我司实施接管,我司正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相关事项有待进一步核查。”

西水股份的问题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暴露。2020年9月5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共计 28 笔,合计投资本金284.44亿元。2020年 9 月 4 日,公司接到子公司天安财险通知,截至本公告日,天安财险到期且未收到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新时代信托产品共有 16 笔、合计投资本金 184 亿元。

截至目前,西水股份直接持有天安财险35.88%的股权,通过旗下三家合伙企业恒锦宇盛、金奥凯达、国亚创豪间接持有天安财险14.99%的股权,合计持有并控制其50.87%的股权。自成为天安财险第一大股东以来,天安财险一直贡献了西水股份绝大部分的业绩,西水股份主营业务也从水泥及网络集成、技术服务转为金融保险经营。随着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天安财险经营业绩在2017年出现转折,西水股份的业绩也开始受到影响,2019年开始出现大额亏损。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宣布对天安财险、新时代信托等6家机构进行接管,同一天,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天安财险认购新时代信托逾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