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发布《NEW WAVE年轻人品质旅游报告》 8000元以上订单上涨86.2%

2021-04-07 11:19

2021年春季以来,年轻游客对旅行的期待都体现在了踏青、赏花、小众打卡等热搜词上。旅行的意义对这些“NEW WAVE”来说不仅是玩乐,也有对文化的追寻、对个性的表达,和对过程的享受。近日,马蜂窝旅游发布《NEW WAVE年轻人品质旅游报告》,揭示疫情后中国年轻游客品质消费的新趋势。报告显示,年轻人愿意为旅行品质买单,客单价8000元以上的当地游产品订单占比同比上涨86.2%,越野、徒步、低空极限运动、旅拍航拍、高端住宿等运动已是年轻游客的“必体验”项目。

1

出境游游客回流,高端旅游市场迅速增长

2020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在出境游暂未开放的情况下,国内高端旅游市场迅速兴起,大量旅游消费能力强,对旅游品质要求高的年轻游客开始尝试国内游的全新打开方式。数据显示,近半年来,马蜂窝平台客单价8000元以上的当地游产品订单占比同比上涨86.2%。高端旅游消费的提升,也给旅游从业者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如何提升产品品质,为游客提供极致的服务和体验,成为高端旅游市场上的主要课题。境外旅游市场上的众多优秀的产品设计和玩法被引入国内,为中国游客提供了更多消费选择。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介绍,年轻游客喜欢在旅途中体验不一样的运动,从户外的越野、徒步、自行车,到低空极限运动,再到冰雪运动和水上运动,相对昂贵的装备设施和场地要求,让这些运动项目大多价格不菲。但速度与激情,仍让热爱挑战的年轻人心动不已。

精致的美食,高端的住宿和更有品质的服务,同样是年轻游客选择高端旅游产品的重要理由。对他们来说,旅途中的舒适度和自由度缺一不可。吃就要吃米其林美食,打卡网红餐厅,品尝各地特色美食;住就要住高星级度假酒店,或山间水畔风景极佳的精品民宿;短途出行方面,很多高端旅游产品也配备了“陆地头等舱”等空间大、可以仰卧、舒适度高的新型旅游大巴车,减少游客在路途中的疲惫感。

马禹涛称,以前游客选择旅游产品,会将价格作为最重要的选择标准。现在年轻游客越来越能理解高价产品的价值,只要旅游产品体验感强、服务质量高,就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即使客单价相对较高,也能赢得市场。

年轻人热捧文化魅力,古镇、博物馆深度游受欢迎

年轻人对旅游品质的重视同样体现在对文化因素的追求上。近年来,随着年轻游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升级,文化体验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文化类景区门票在国内景区门票中的订单占比同比提升11.3%。其中,以户外观光体验为主的古镇类景区门票订单占比上升21.4%,古墙/门/楼/塔类景区门票订单占比上升9.6%。

古城古镇是年轻游客最喜爱的文化旅游主题之一。很多古镇逐渐找到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点,将古典文化与自然资源相结合,举办各具特色的节事活动,打造不一样的目的地IP,摆脱同质化竞争的窠臼,给中国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2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在经历了闭馆、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之后,博物馆、美术馆的旅游热度并未降低。人们对博物馆类景点的需求,也不再仅仅是走马观花式的观光,马蜂窝平台联合优质商家推出的博物馆深度讲解类旅游产品,受到了众多年轻游客的喜爱。“现在的游客不仅要知道文物的样子,还喜欢研究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马蜂窝旅游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这类深度的文化体验产品将获得更大的市场。

3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高质量服务已离不开“云旅游,小众秘境关注度最高

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年轻人对旅游品质的需求推动了旅游服务的提升,“云旅游”让旅游服务前置,在游客出游前就为可以得到真实、有体验感的内容服务,“这已经成为高质量旅游服务的一部分”,马禹涛这样评价“云旅游”。

2021年春节前后,就地过年的风潮让“云旅游”再次焕发光彩。马蜂窝旅游在春节期间开展数百场旅游直播,让中国游客足不出户也能日行千里。报告指出,近半年来游客最关注的云旅游目的地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4

数据来源:马蜂窝旅游

马禹涛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云旅游直播在一二线城市较为集中。2020年以来,马蜂窝也在不断探索云旅游直播的内容创新,尝试与主播一起,推出内容更精彩,互动性和体验型更强的云旅游直播。将直播镜头对准小众秘境的“撒欢秘境普达措”成为热度最高的云旅游直播间。文化体验类旅游直播也颇受用户关注,以京剧体验为主题的旅游直播热度排名第二,代表红色文化的“重走长征路”主题直播也进入直播间热度榜前20。

此外,各种干货满满的攻略类直播,无论是关于美食、拍照、露营,还是亲子游和“圣地巡礼”,都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随着国内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从业者开始重视“云旅游”内容的构建,“云旅游”未来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