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陈璐:建材工业要加快进行碳中和技术布局

2021-05-08 20:21

随着我国城市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建筑过程中的碳排放也在进一步攀升。根据数据,我国建筑领域碳排放量达到了全国总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如维持现有政策和技术, 3060目标将会很难实现。因此,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对于推动“碳中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政治格局背景下,我国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主动提升《巴黎协定》下的减排承诺,提出有力度、有显示度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向国际和国内社会释放了清晰、明确的政策信号,在国际上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彰显了我国携手各国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保护地球家园的雄心和决心,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坚持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的行动将给全球各国、尤其是各主要排放大国施加影响力,促进各国提升自身气候承诺,重塑全球在重要议题上的多边合作。

“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陈璐说道,“它包括两个重要概念:需要的概念,尤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需要,应将此放在特别优先的地位来考虑;限制的概念,技术状况和社会组织对环境满足眼前和将来需要的能力施加的限制。”

推动建筑行业碳中和

中国建材总院是我国建材与无机非金属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科研开发中心,拥有涵盖水泥、混凝土与新型建筑材料、玻璃与特种玻璃、陶瓷、耐火材料与新材料的综合产学研实力。近年来,中国建材总院围绕建材行业的绿色升级,在一系列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的节能减排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研发设计与改造优化系统解决方案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为我国建材工业节能减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建材总院希望用科技的手段,让建材变成一个很美好的行业。

建材工业也是碳排放的重要行业之一,”碳达峰”政策将对建材行业全方面、全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16日中国建材联合会发布《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向全行业发出倡议:我国建筑材料行业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要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陈璐表示,建材工业要尽快布局碳中和技术。实现低碳发展,关键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坚持原料和能源消耗减量化、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减排化和产品的高性能化及多功能化,兼顾经济适用性,大力推广应用各类减污降碳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大力开发固碳、负碳的建材产品,加快部署推进具有颠覆性、迭代性的低碳前沿技术的研究、储备和应用,不断挖掘建筑材料工业减污降碳的技术潜力。

2021年12月我国将在电力行业率先实施碳排放权交易,水泥行业预计2022年随之实施,“十四五”期间电力、水泥、电解铝等八大典型行业将全面实施。我国将大力推进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将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担保范围,并执行固废利用退税70%的扶持政策,这些措施都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流向水泥工业碳减排的经济活动。碳金融等金融工具也将推动水泥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为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契机和新动能。在陈璐看来,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需着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数据的采集、管理、挖掘、应用能力,提升数据资源应用的深度广度,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推动融合生产制造、管理决策和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过程。

随着行业多年发展和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导向支持,5G、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智能化、数字化相关技术已有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水泥等建材企业利润普遍增长,在这些背景下企业有足够的动力与资金去发展数字化技术。因此,数字化技术对于建材行业达成“双碳” 目标、可持续发展将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建材行业属于原材料产业,主要会承担来自下游企业的减碳压力。全供应链减碳是在传统供应链管理中融入全生命周期、生产者责任延伸等理念,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倒逼整个产业流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节能降碳,将推动我国产业全面升级,为全球低碳经济发展及气候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据陈璐介绍,一些大型水泥集团如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减碳事项并开展了碳捕集和利用工作。

实现“双碳”目标,根本上要依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我国经济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这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途径。作为中国建材与无机非金属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科研开发中心,中国建材总院主要通过自身科技创新研发低碳技术,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