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1-06-09 20:39

6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以“融合科技,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延续往届研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等重大问题之外,还重点讨论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如何通过战略定位提升企业的资本价值。

1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 郭宏超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被视为“中国碳中和元年”,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内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它将深刻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亦意味着一场渐进式的变革,绿色投资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主题和赛道。

2

上海信托副总经理 张晓军

上海信托副总经理张晓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信托以“引领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数字化、集约化”转型,通过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路径,积极推进业务和流程线上化、推进管理和决策数字化、推进服务和投研智能化。在当前信托公司大力转型发展服务信托和标品业务的大背景下,上海信托也正以科技视角,从投研、风控、投资、财富全链条重塑业务逻辑和管理链条,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公司管理效能,强化产品管理能力,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增强客户服务体验,让科技真正成为引领公司转型发展的决胜力量。

3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以《走向双碳目标的宏观机制与微观逻辑》为主题发表演讲。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王忠民表示,从宏观机制上来说,它不是针对一个用户、一家企业或一种产品,而是从碳排放总量上来寻找新平衡。另一方面,在宏观目标的前提下,还需要有相应的微观激励、微观活力、微观平衡等多重微观要素构成的微观机制。让碳减排成为一个可测量、可识别、可定义、可交易的市场。王忠民呼吁,基于微观激励、微观交易的市场化逻辑,微观机制当中涉及高技术、高商业场景的部分,要尽快出台社会公认甚至是全球公认的标准体系。

4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学术主任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学术主任邱慈观在《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金融》主题演讲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既然需要几十亿甚至到几百万亿人民币投资,势必就要推动金融变革。“当我们有了碳中和的目标以后,我们的金融也应该是有目标、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所以在我们投资的过程当中,要纳入ESG环境、社会跟公司治理的目标,在走向目标的过程当中,要不时检视一下目标达成情况,即所谓的ESG的绩效评估”。在可持续投资中,邱慈观认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这类创新金融手段能够有效助力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媒体转型的一次重大尝试,在本次年会上,经济观察报正式对外发布了一款智能信息服务产品——“经观智讯”。该产品从选题获得、稿件生成、审核发布以及渠道分发四个方面实现科技融合,借助“AI自动化处理、全网络数据追踪、多维度发布渠道”,打造“秒级”、“海量”、“可用”的智能快讯,更大范围的提高新闻覆盖能力和全媒体反应速度,通过技术系统支持,延展出更多的资讯服务能力和业务模式。

在本次年会上, 一年一度的“卓越资本价值企业评选榜单”揭晓。该榜单以价值实现、战略规划、信息披露、资本运作为评审维度,经过提名、初选及综合评审委员会的专业意见综合筛选,最终确定上榜企业。郭宏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多维度、客观、标准、专业的综合评比,遴选出具有资本价值、卓越影响力、值得信赖的领军企业和上市公司,助力打造企业生态圈,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

微信图片_20210609202937

微信图片_2021060920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