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的碳中和转型之路:不仅聚焦当下需求,还要着眼明日发展

2021-06-22 11:05

石油与天然气企业,特别是各大国际石油公司,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为了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将碳足迹引发的全球升温控制在2度之内的目标(最好为1.5度),大部分企业都已设定了碳排放削减计划。

2020年2月,英国石油公司(bp)新掌门陆博纳(Bernard Looney)发布了该公司转型的愿景,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超级石油巨头首次提出如此宏伟的目标。同时bp还宣布了公司的全新使命,即“为人类和地球重新构想能源”,并围绕气候变化制定了十项具体目标,旨在让“bp到205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排放,并助力世界向这一目标迈进。”

时隔一年,2021年3月,当bp再次提出围绕人类和地球的十项新目标后,这二十项目标则构成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框架——不仅聚焦当下需求,还要着眼明日发展。“作为一家国际综合能源公司,可持续发展是bp公司全新战略的重要基石。”

“30·60”目标与bp的“不谋而合”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兼顾生态建设、大力推进低碳绿色发展。中国对于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对世界能源行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发展影响深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30·60”目标正与《bp世界能源展望》(2020版)的“快速转型情景”不谋而合,两者基本一致。

《bp世界能源展望》提到,中国GDP在2018-2050年期间将以年均3.5%的增速持续扩大;到2050年,中国经济总规模将是今天的3倍,占全球经济总规模的四分之一,接近美国GDP的2.2倍。未来30年,中国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相比2018年的24%有所下降,但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蕴涵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为了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未来三十年,中国能源使用产生的净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下降85%,能源强度需要下降约70%,碳强度需要下降约95%。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将逐步转为更低碳、更清洁。

对于中国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目标,bp集团也高度赞成。正如bp集团所言:“对于全球排放控制而言,21世纪20年代将是‘最为关建的历史时期’,只有各国政府、企业、城市和每个人的共同携手行动,才能实现巴黎协定的各项目标。”

“油企”转型已迫在眉睫

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来看,世界面临着需要更多能源、更少排放的双重挑战,“油企”正处在一个至关紧要的时点。

《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中提出了几大趋势:趋势一是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低,2018年,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85%;这个比例在2050年可能会跌至20%至65%这个区间。这意味着化石能源的总需求量在未来三十年会逐步下降。趋势二是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扩张主要是由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驱动,得益于生产成本的迅速下降和政策支持,未来30年,可再生能源的年增长速度比一次能源需求的年增速至少高8倍。趋势三是低碳化,为了实现巴黎协定2℃的温控目标,未来三十年全世界的能源使用产生的碳排放需要减少70%左右。

综合上述的趋势一和趋势二,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二三十年的能源结构将会更加多元化。更多元化的能源结构意味着各种能源的生产者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未来各种能源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加剧,使得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将逐步上升,未来消费者对于清洁低碳能源的偏好必然对重塑行业格局起越来越大的影响。

bp的未来十年

国家要实现《巴黎协定》中关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离不开油气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对低碳转型路径的探索。bp作为能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长期以来一直在采取行动,更好更有效地推进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

2020年8月,公司提出到2030年的十年战略,从一家专注于生产资源的国际石油公司转变为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能源公司。

为此,bp提出了三纵三横的全新战略矩阵,具体包括三个重点领域:低碳电力和能源,便利零售与出行,和具有韧性且专注的油气业务。

为了实现战略转型,bp将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着力工业化、创新和一体化这三个方面:

• 工业化:公司将发挥在相关业务领域项目工程、供应链和执行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并不断加以拓展。

•创新:通过数字化和创新,实现与客户沟通交流的全新方式,提升效率,并支持新业务开发。例如,公司的数据科学家,每天要对海上风电的6亿项数据进行分析,进而锁定了提升运营效率的机会。其他业务部门也正在推进类似的工作。

•一体化:这一项着力沿每条价值链的整合,以及实现跨越价值链的整合,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

未来,bp将展现其如何将企业盈利目标和企业使命相结合,用全新的框架和目标指导各项工作并推动bp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