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拟分拆子公司长城信息创业板上市

李靖恒2021-06-30 1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分拆上市再多一例。

6月29日晚间,中国长城(000066.SZ)发布了《关于筹划下属控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公告表示,中国长城拟分拆下属控股公司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

中国长城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分拆后公司仍将维持对长城信息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湖南长沙,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应用电子设备、计算机零部件、计算机整机等业务。

公告称,“长城信息是中国长城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业务方面的主力军,其在金融自助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在金融信创领域,长城信息以自主安全的国产CPU和操作系统为支撑,以可信计算、国密算法为基础,建立了开放的‘开创性的基础设施体系架构规范(PISA)’,并持续构建和完善PISA生态圈;长城信息研发了基于PK体系的自主安全的金融设备、智慧运维运营系统等产品,实现了金融机具、外设、中间件、应用全栈替代+升级的整套解决方案,实现了从金融机具到应用服务的国产化无感迁移。长城信息上述业务优势有力地促进了集团母公司中国长城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业务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

首创证券分析师翟炜近日在公司简评报告中介绍称,近期中国长城70台EF860双路服务器成功中标中国联通,意味着中国长城国产双路服务器首次应用于四大运营商项目。

据其介绍,EF860双路服务器搭载飞腾“腾云S2500”芯片。“腾云S2500”是飞腾研发多年的高端服务器芯片,其在多路扩展能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扩展支持2路到8路直连,可极大提升服务器产品性能。此前,飞腾在桌面CPU、嵌入式CPU等领域已具备国内领先水平,但在服务器CPU领域与鲲鹏、海光等竞争对手有一定差距,在行业信创市场落后于竞争对手。此次,搭载“腾云S2500”芯片的服务器产品成功应用于四大运营商项目,结合此前该产品已成功入围工商银行采购目录,标志着飞腾服务器CPU和长城国产服务器整机产品已具备在对服务器产品性能要求更高的行业市场落地的能力。

翟炜进一介绍称,中国长城的飞腾系列芯片2020年累计发货数量超过150万片,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净利润3.41亿元。“市场方面,凭借优秀的产品性能和质量,飞腾技术路线占据绝对优势,在90余个部委机关、31个省市均有部署,处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随着鲲鹏受到美国制裁芯片供应受限,飞腾在桌面端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据悉,近段时间其他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还有用友网络(600588.SH)的子公司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