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禁止进口小龙虾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7-07 21:24

悦读全球(2021.07.07)

【日本拟禁止进口小龙虾】

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环境省的专家会议基本同意了一项提议草案,内容是以严重影响生态系统为由,要求把外来物种克氏原鳌虾(俗称小龙虾)和巴西彩龟指定为基于《外来生物法》的“特定外来生物”,采取阻止野外繁殖的监管措施。在禁止进口、销售和放生野外的同时,今后将讨论作为宠物饲养的应有形式细则。最快8月正式汇总提议,环境省将推进探讨。

克氏原鳌虾和巴西彩龟是从原产地美国被携带入境的,在日本各地的池塘等处繁殖,导致本地物种骤减。此前也讨论过指定为特定外来生物,但由于被指定后,饲养中的个体也必须获得国家许可,或导致因讨厌手续繁杂而大量丢弃至河流和池塘,当时未下结论。

6日召开的专家会议上,接连有意见提出,鉴于接到了生态系统和农作物受损的报告等,有必要加以监管。对于不知道已被指定而捕捉带回饲养等个别情况,则将在今后探讨。

目前,被指定为特定外来生物的有红火蚁、黑鲈等共156种。

图片2

【“长赐号”货轮与苏伊士运河达成赔偿协议 扣留三个月后今天被放行】

今年3月阻塞苏伊士运河、此后一直被扣留的长赐号货轮7月7日终于被放行。此前该船的船东和保险公司与运河当局达成了赔偿协议。

长赐号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货轮之一。3月23日,受强风影响,长赐号横卡在苏伊士运河南端,导致这条欧亚之间最短航道的交通中断六天。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对救援行动和其他损失要求9亿多美元的赔偿,后来降到了5.5亿美元。SCA依据法庭命令扣留了该船,并与该船的保险商及日本船东正荣汽船就索赔产生了争议。

该船及其印度船员已经停泊在运河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上三个多月。该船装载了约18,300个集装箱。

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各方达成了一项未公开的和解方案,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宣布该船于7月7日被放行。

图片3

【苹果和英特尔率先采用台积电3纳米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获悉,美国苹果和英特尔正在测试台积电新一代制程技术,两家美国企业将成为台积电3纳米技术最早采用的客户群。

电路线宽越细,半导体的性能越高,但制造的难度和成本也将提高。根据台积电之前指出,其3纳米芯片与现在最尖端的5纳米芯片相比,运算性能提高10-15%,耗电量则可以降低25-30%。

根据多位消息人士指出,苹果与英特尔都在测试台积电的3纳米制程,最快芯片产出时间将落在明年下半年至后年初。首先搭载3纳米制程的苹果产品将是iPad, 至于明年上市的iPhone由于量产日程的原因,将采用5纳米和3纳米之间的4纳米技术。

英特尔则在个人计算机,以及数据中心的中央处理器等方面进行3纳米制程测试。英特尔在过去数年由于自身半导体制程生产的延宕,被竞争对手包括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AMD)及英伟达 (Nvidia) 夺走市场份额。产业人士表示,英特尔比竞争对手率先采用台积电的3纳米制程,在技术领先上或许可以收复失去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为自身争取时间来重新成为晶圆制造技术的领先者。

对于自主设计和制造的英特尔来说,与台积电的合作将发挥在自研走上轨道之前的过渡作用。英特尔目前自主制造的7纳米芯片量产时间推迟至2023年,落后于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电子。采用10纳米技术的最新服务器CPU的量产时程则从2021年底推迟至2022年第二季度。

英特尔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在其2023年的产品规划当中,确实与台积电有合作产出的CPU产品,但并未提及采用何种制造技术。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