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杨锐:以人为中心的腾讯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2021-07-12 16:49

7月8日,由HRA主办的领航者峰会在北京举行。

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杨锐发表主题演讲,关于“以人为中心”的题目,杨锐以腾讯为实例,围绕其他案例做了诸多论证。杨锐表示,腾讯2018年提出新的发展方向后,在执行路径、组织架构和战略目标方面都做了很大调整,例如事业群构建、自我定位转换等。

他还举例全球市值Top10公司的变化,从过去资源型、垄断型公司霸榜,到如今互联网赛道企业领先,这个大趋势彰显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也代表着腾讯做出转变决策这一步不曾迈错。而在数字转型的基础上,杨锐提出“系统云化”的构想是企业们在未来寻求突破和创新的基础,除了核心技术应用,数字化也应该作为工具推动企业和HR更好工作。

数字化不止是工具,也是一种思想,借助它做效率革命才是本质,杨锐认为,赋能工具本质上都是效率提升,帮助大家用新技术、新工具工具带来新体验,解放生产力,让人们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最根本的还是以人为中心。

1

以下是杨锐演讲的核心内容。

大家对腾讯的了解,可能都停留在C端的业务上,每天使用的微信,娱乐过程中玩的游戏,看剧过程中用的腾讯视频,这些都是腾讯的产品。

腾讯从1998年双十一创立以来,二十余年的时间内都一直在做C端互联网。在消费互联网这个领域做了三件事情,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人与数字内容之间的连接和人与服务之间的连接。

但是在2018年之后腾讯进行了组织机构变革,提出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概念。本质就是数字化已经从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深入到了传统企业,广大的所有企业。针对这样的愿景,腾讯应该做到人与物、物与物、人与系统、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连接,最终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同时,执行路径也需要从C端转向B端企业,自居助手角色,提出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数字化助手的目标包括朝着是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构建者前进。通过大量工具和技术,比如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腾讯云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期积累,让它们发挥作用,成为腾讯转型的底气。

应对战略转变,腾讯内部也做了变革,把组织架构调整成TEG、WXG、IEG、PCG、CSIG、CDG六大事业群。其中CSIG部门也就是腾讯云,它所有技术的积累都是面向各行各业做数字化服务和赋能的技术底座。

通过腾讯云的技术生态,公众号和企业微信构建了企业数字化的完整基础。让由它服务的企业用户,在腾讯提供的基础之上做业务方面的创新和研发。

腾讯云在能力方面也非常强悍,腾讯是国内云厂商里面第一个到100T带宽、100万台服务器的企业。这意味着企业数字化的大背景下,云厂商的业务扩张来自于传统企业对“云”的真实需求。

比如去年在疫情期间,腾讯会议用户量激增,为了给整个社会做连接,腾讯8天内紧急扩展10万台云主机,这10万台云主机为什么能在8天之内扩展起来?原因都来自基础的云能力构建。

腾讯也会构建数字化生态,希望通过腾讯云基础技术能力与生态结合。在业务上也跟业内很多头部顶尖的企业构成战略联合体,一起推广业务,服务于社会的数字化。

这次疫情在数字化方面其实也给大家好好的上了一课,这场大洗牌,传统企业怎样活下来,乃至进化成一个更高级的数字化的企业,是需要考虑的方向。

2009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是资源型、垄断型的公司。但在十年之后, 2019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变得以科技和数字化为代表,比如苹果、亚马逊、Google,比如中国的腾讯。

在大的数字化背景之下,企业的组织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结构在变,工作方式在变,业务模式更在变,唯一确定的就是我们一直都在变化,所以我们认为数字化是组织、业务和技术的高度融合。

业务是核心,未来的业务是什么?智慧化的运营,智慧化的管理,在业务上用新技术,用大数据、用人工智能……这些都是我们未来的业务,针对这些业务,需要构建强大的系统,也就是在系统上做云化和延伸,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些举措的核心思想都是以云为架构的核心。

现在看到有很多传统企业也在大量招聘IT、互联网方面的人,为什么?不是招聘这些人来讨论如何数字化,而是企业已经完成了大量数字化的工作,需要人手把这个系统和业务跑起来。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其实是效率的革命,如何快速触达用户、快速找到渠道、找到门店、找到上游供应链,这是链接的革命。另外会带来的是大量数据沉淀,处理数据的效率和能力也革命性的变化。

对于企业,数字化带来决策上效率的革命。决策原来可能来自于层层报表上报,来自于领导拍脑袋,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现代化的企业让决策来自数据。

数字化的破局点在人,需要以人为中心,以人为中心可能有几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以员工为中心,应该加强数据、连接、技术三个方面的技能建设。

数据分析的人,传统企业需要,而除了他们,现在HR自己可能也要懂数据分析,比如我们原来用Excel做报表,现在能不能用新技术从更多维度收集更多的数据,来更好地推动工作。

连接,通过连接的能力,更广泛地触达到你想触达的人,比如我们现在在HR招聘过程中用到的那些招聘网站,其实就是在做连接的事。

技术,人才的技能如何应用到工作上?解法是多项全能,数据分析、用户运营和技术都需要了解,HR帮助这些传统企业做数字化,需要考虑这些方面。

第二个层面,以用户为中心,腾讯可以通过微信和企业微信连接到全中国几乎所有的人。对于HR来说也应该考虑,招聘的人和他们的技能能不能帮助雇主企业构建连接,把雇主和最终消费者连接起来,让他知道消费者在哪,才能知道业务如何发展。

不管是以员工为中心还是以用户为中心,最终都是以人为中心。所以在数字化时代,HR角色的严谨目标是六点:

1、提供一个更全面的业务分析,让老板知道为什么要招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在哪,怎么去招聘,怎来吸引他。

2、帮助组织做更好的业务决策。

3、提升组织协作的效能,可能原来的HR更多是招聘和管理,未来HR更多应该是服务,怎么样服务我们的员工,本质上就是怎么提升协作效能。

4、提升员工体验。

5、激发员工能力,未来数字化的企业一定是自组织、自创造的企业,员工能力的激发比你制定一堆制度去管理更重要。

6、促进团队敏捷。原来的组织架构可能是一个竖型的从上到下的管理架构,但未来的企业应该构建一个自组织、去中心的架构,让团队自己管理自己,自主去做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