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拟转让控股子公司友金控股全部股权给关联方 剥离类金融资产

李华清2021-07-17 20: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7月16日晚间,用友网络(600588.SH)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计划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金控股”)44.6153%的股权,作价1.85亿元,转让给关联方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研究所”),用友研究所将以现金的形式支付转让价款。

用友研究所是用友网络实控人王文京直接控制的、除用友网络及其控股子公司外的企业,王文京还是用友研究所的董事长,用友网络的副董事长郭新平和董事吴政平也在用友研究所担任董事。

据用友网络的介绍,友金控股是用友网络旗下从事类金融业务的控股平台公司,一旦上述交易完成,用友网络将完全剥离类金融业务。

用友网络将全部转让友金控股股权的动作解释为“聚焦云服务主业”,而在股吧里,有股民评价称,此举是“为了让财务报表好看点”。

由盈转亏的友金控股

用友网络披露的资料显示,友金控股成立于2014年8月,业务主要由子公司经营,其主要子公司有7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服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融资担保业务。

从用友网络披露的财务资料来看,友金控股近两三年来业绩发生很大改变,由盈转亏。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友金控股营收为6.41亿元,盈利6673万元;2020年,友金控股营收下滑至2.59亿元,亏损4466.62万元;2021年1月-5月,友金控股营收7873.73万元,亏损3336.18万元。

用友网络称,友金控股近年来营收、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主要子公司受到监管政策、行业发展及宏观经济的影响。

友金控股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介绍,2019年-2020年,互联网金融业务被大规模清退,尤其是支柱性业务网络贷款业务要全部清零,监管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降人员、降规模、降余额,近年友金控股已经根据监管环境的变化逐步收缩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规模,包括不新增资金融通类业务,按计划回收融资者的利息及本金,而新冠疫情爆发后,融资者的资金需求及还款能力均在下降,互联网金融业务更进一步萎缩。

友金控股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最终认为,基于2021年5月31日,友金控股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约为人民币4.16亿元。用友网络和用友研究所协商同意友金控股44.6153%的股权作价1.85亿元,交易完成后,友金控股将不再被并入用友网络的合并报表。

摸索中的用友网络

事实上,拟受让友金控股的股权,已经是今年以来用友研究所第二次拟接盘用友网络的亏损资产。

6月4日,用友网络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计划将持有的参股合伙企业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关村并购母基金”)1.49%的财产份额作价3370.52万元转让给用友研究所,用友研究所将以现金的方式支付转让价款。

用友网络是在2016年参与投资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的出资方有20余方,其中不乏较有背景的企业,例如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

2020年,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营业收入为1.1亿元,盈利8089.62万元,然而2021年一季度,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无收入,亏损143.82万元。

用友网络是知名的企业软件和企业云服务企业,业务的毛利率水平通常保持在高位,但其2020年业绩受创。

用友网络的年报显示,2020年营收达85.24亿元,与2019年几乎持平,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9.88亿元,却同比下滑16.4%。

2020年的净利润指标打破了用友网络此前保持的发展势头。回溯历史,2017年,用友网络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11%、2018年用友网络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7.33%,2019年用友网络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3.26%。

而在2019年,用友网络的创始人兼实控人王文京提前辞任了用友网络的CEO/总裁一职,由加入用友网络多年的老将陈强兵担任公司CEO/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彼时,王文京还给全公司员工发信称,“干部队伍梯队化、年轻化是公司既定的发展方针”,他相信“强兵一定能够在这个岗位上比我做得更出色”。

但实际上,陈强兵的CEO/总裁履职期未满,2021年1月,用友网络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聘任董事长王文京兼任公司总裁,任期至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一届董事会并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之日止,陈强兵工作另有任用。王文京再度挂帅用友网络的总裁职位。

用友网络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1月-3月营收为12.13亿元,同比增长11.5%,归母净利润为-1297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37亿元归母净利润有了较大改善。

天风证券将王文京的再度挂帅公司总裁作为“买入”用友网络评级理由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