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以数治税”塑造基层税务发展新优势

2021-08-13 21:23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度市税务局立足基层实际,从档案数字化入手,强化涉税数据采集,深化数据管理应用,优化税收数据共享,推进“以数治税”,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塑造基层税务发展新优势。

全面推进税收档案数字化,做好数据采集

平度市税务局数字化档案中心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加紧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把2014年之前的税收业务档案扫描入系统。”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忠平介绍,“当时还没有启用税收征管电子影像管理系统,档案室中堆满了纸质档案,查找起来费时费力,制约了税收工作效率的提升。”

推进以数治税,档案数字化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把各种载体的税收档案资源转化为数字化的档案信息,才能有效利用,发挥出档案资源的价值。平度市税务局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制订了档案数字化“三步并行”工作方案,通过存量档案扫描整理、增量档案规范管理、多门类档案广泛收集,实现档案资源以数字化形式存储,网络化形式连接,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管理,形成一个有序结构的档案信息库。

“档案的安全,我们也很看重。”孙忠平说,对照《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标准》《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精心选址建设一处数字化档案室;严格按照“八防”标准要求,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库房面积满足后续10年以上各类档案保管需要。

建设一体化风险防控指挥中心,深挖数据价值

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平度市税务局在建设数字化档案中心时,同步建设了一体化风险防控指挥中心,用一个平台,集成执法监督、服务监控、地理勘察、业务辅助、视频会议、值班监控、网络安全七大系统。

“在风控中心,我们多部门通力协作,集中分析数据,系统防控风险。税政部门确定疑点数据提取途径和方法,信息中心编写提取数据的查询语句,风险管理部门扎口推送风险任务,税源管理部门开展疑点数据实地核查,法制部门进行结果审核”平度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斌介绍了该中心的运行情况。

通过风险集中应对,实现数据风险管理路径更短、质效更优,有效提高了风险识别命中率。据了解,平度市税务局近期围绕数据折射出的税收风险问题,建立韩式泡菜行业风险模型,被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纳入重点模型建设项目。

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面,数据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度市税务局采集分析纳税人办税缴费行为数据,按需求设置导税、窗口、自助、网上体验、发票邮寄、VIP服务区,创建“六区联动”集成办税五星级服务厅。分析居民社保缴费意愿,与青岛农商银行联合推出“扫码付”缴费新模式,解决现金缴费有假币、微信提现手续费的弊端,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助力地方发展

近日,平度市发展和改革局带着一份拟获先进实体经济奖励企业名单来到税务部门,查询企业税收数据信息,以兑现奖励。受理、审核、处理、提供,不到半个小时,整个流程走完。“税务局数据对外提供流程顺畅、程序规范,对我们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拿到数据后赞叹地说道。据悉,平度市税务局不断完善数据共享机制,2021年以来依法依规对外提供税收信息50余次,数据20000余条。

开展经济税收分析,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是税务部门的职责之一。今年以来,平度市税务局尝试“众筹”分析机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获取经济数据,开展实地调研。针对纳税50强、假睫毛行业、高新技术企业、青啤集团驻平企业、招商引资税收贡献度、新河化工园、上市公司及所属企业税源、外资企业、春耕春种等课题,完成经济税收分析报告19篇,获得地方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17次,多条税收建议被采纳,有力推动平度经济社会突破发展。“这些举措,都是平度市税务局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所做出的实际行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以数治税”管理模式,落实执法、服务、监管各项改革任务,提高征管质量,持续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负担。”平度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