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7月51城房价上涨,海口青岛银川领跑;济南大润发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华尔街英语被强制执行

林融佳2021-08-16 11:44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7月份增长7.2%,两年平均增速为3.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578亿元,增长9.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5.6%。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0%。

新能源汽车28.9万辆,增长162.7%;发电量7586亿千瓦时,增长9.6%;原油加工量5906万吨,下降0.9%。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

事件关注

【7月70城房价:51城环比上涨青岛、海口、银川领涨】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1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6月为55城;环比看,海口、青岛、银川涨1%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8%、0.4%、0.2%、0.5%。

【多地加快新一轮稳投资:一个半月3.7万亿元】 进入下半年,各地加快稳投资工作,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据不完全统计,7月1日至8月15日,天津、安徽、山东、甘肃、浙江等省市集中开工7286个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合计3.7万亿元,项目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证券日报)

【25省份提交整县推进试点方案 光伏安装量有望快速拉动】今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宣告新一轮光伏支持政策试点正式启动。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提交整县推进试点方案的25个省份中,经济发达省份上报的试点县数量相对较多,平均每省上报的试点县约20个。在业内看来,这预示着行业格局即将发生重大变化。(上海证券报)

【天津高考新政:报名条件调整为“户籍+学籍”】8月16日,天津市教委发布《天津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2021年11月初)开始,天津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的要求。

国家卫健委:815新增确诊病例51例其中本土病例13例据国家卫健委消息,8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8例(云南11例,浙江5例,山东5例,广东5例,福建4例,北京2例,上海2例,天津1例,山西1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本土病例13例(江苏6例,河南6例,湖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济南大润发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据新京报8月16日消息,大润发超市济南省博店店员每天备货时最先处理的就是头天未卖完的隔夜肉:不新鲜、味不大的作为9.9元一斤的特价肉卖;臭味明显的冲洗去味再上柜台;发臭变质无法处理的,直接铰馅儿或灌香肠。“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一名大润发肉品课员工表示,如果有客人问起这些肉新不新鲜,千万不能明确回答,就说“你自己看,自己挑”就行。

【回应证监会调查、破产重整 豫金刚石郭留希:我愿净身出户】据新京报消息,近两年,豫金刚石也一直深陷负面漩涡:2019年至今被交易所问讯多达14次,进而因业绩大变脸出现50亿元巨亏于2020年4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涉大小诉讼80件、涉及金额约57亿元,2020年年报无法表示意见、控制权不稳……董事长郭留希将这一切归根于五年前的一次定增,“2016年定增募集资金45.88亿元,是一切的源头。”与其说法不同,虽然尚未有最终调查结论,但证监会两次公开提及调查豫金刚石的情况,指出豫金刚石涉嫌重大财务造假,其中连续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实控人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亿余元等。对此,郭留希表示,自己愿意让出上市公司控制权,“净身出户”,引进战投,确保公司未来平稳发展。

【iOS 15扫描用户相册争议风波:超7000人联名信反对!苹果重申保护隐私】日前,苹果美国官网表示,将在iOS 15中添加新功能,用于检测存储在iCloud照片中的儿童性虐待图片,同时防止儿童收发色情图片。此举引发了多方反对,一份抵制该系统的联名信被刊发在网络平台Github上,已有超过7000个用户与30家组织签字。对此,苹果公司近期发布《“扩大对儿童的保护措施”常见问题(FAQ)》的声明,再次重申隐私保护,希望减少外界对此功能的疑虑。苹果高管同样发声否认削弱隐私开“后门”的说法。(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英语被强制执行】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近日,北京华尔街英语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06200元,案号(2021)津0101执4155号,执行法院为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

A股午盘

【沪指涨0.37% 锂电池板块走弱】8月16日两市低开,经过震荡盘整后,沪指企稳翻红,创业板指跌幅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7%,深证成指跌0.3%,创业板指跌0.73%。盘面上,医美、旅游酒店、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稀土永磁、锂电池、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高】华微电子、博通集成涨停,富满电子涨超13%,圣邦股份、复旦微电跟涨。

【医美概念拉升】物产中大、苏宁环球、鲁商发展涨停,华东医药、德展健康跟涨。

【钴板块持续走弱】中伟股份跌逾8%,容百科技跌逾7%,厦门钨业、赣锋锂业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