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xAIoT”战略效应爆发 用户数增速再证其商业变现力

2021-08-26 21:05

在被冠以“疯狂财报季”的8月份里,小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5日港股收盘后,小米集团公布了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总收入达人民币878亿元,同比增长64%,经调整净利润达人民币63亿元,同比增长87.4%。

两项指标数据不但高速增超预期,甚至创下了单季历史新高。

同样改写了历史记录的还有,小米智能手机在二季度拿下591亿元的收入,出货量达5290万台,两项数据均同比增长86.8%。

作为小米营收增长贡献的主力板块,智能手机业务能够在市场整体缩水这一固化的市场局面下,实现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在券商分析视角看来,进一步证明了小米对用户和市场的深刻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在小米“手机XAIoT”这一新十年战略中,代表新技术方向的另一核心组成部分AIoT业务,也在二季度中增速强劲且稳健,实现了20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增长35.9%。

“我们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AIoT平台位置。”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在财报发出后的电话会议中还重点提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连接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3.74亿,同比增长34%。

上述多项指标高速增长背后,正是得益于“手机 X AIoT”战略的持续推进,使得小米的生态效应持续放大。

战略效应正向循环

实际上,早在财报数据之前,Canalys的两份报告已经表明小米手机出货强劲。

先是小米智能手机在二季度里实现全球市占率16.7%,晋升全球第二;再者按出货量统计,小米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排名领先,欧洲、东南亚市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首次排名领先。

而在中国大陆市场中,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在主要厂商中同比增速领先,同比增长35.1%。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外实现出货量爆发性增长的背后,小米智能手机也对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并持续向高端化转型。数据显示,手机业务在二季度的毛利率高达11.84%,同比增长64.44%,正是高端手机产品拉高了毛利率。

综合来看,2021年上半年,小米在中国大陆定价超3000元和境外定价超300欧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1200万部。王翔在电话会中表示,这一半年数据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全年业绩,足以说明小米在推进品牌高端化方向上取得的进展。

高端手机市占比能有如此高的增速,更让深度观察小米的券商分析师们认为,这将大幅提高转化IoT硬件和互联网业务的营收质量。

自从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雷军提出将集团战略升级为“手机 X AIoT”双引擎战略以来,小米便围绕手机这一核心业务发力打造智能生活生态。可以看到,手机不单单成为流量入口,也在持续推动小米IoT硬件产品的增长。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刚刚发布的二季报反映出小米手机与AIoT两项业务在相互转化的过程中,早已形成了一个健康的正循环。

在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所呈现出的高速增长中,有这样两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其一是小米电视在中国大陆出货量连续十个季度稳居鳌头,并在全球稳居前五。另外小米海外IoT业务实现同比93.8%的高速增长。

再结合当前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连接数,不难发现,在用户粘性提升的同时,小米的AIoT生态圈也在持续扩大,并且不只是“墙内开花”,更凭借海外的强劲增长,彰显出生态模式全球化效应已经爆发。

商业模式持续变现

谈及未来业务规划,王翔在电话会议中说到,“海外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小米在长期推进“手机×AIoT”战略的过程中,未来不但会加大AIoT与手机业务的互动,还会持续提升AIoT对全球市场的支持。

从二季度总营收的49.7%来源于海外,达到436亿元,同比增长81.6%来看,小米已经成为目前互联网企业中“国际化”走得最为成功的样本企业之一。

还有数据现实,小米境外互联网业务收入达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8%,占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的15.6%,不但创下历史之最,更进一步证明,小米不但大有依靠海外市场实现手机市占比第一的趋势,互联网服务收入中新的增长力同样来自海外。

小米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林世伟在财报电话会中重点分析了小米二季度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整体情况。从收入来看,小米互联网服务实现人民币7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9.1%,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广告收入也在本季度中改写记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贡献占比。

需要注意的是,在服务收入增长指标背后,小米各方面在用户数维度上的增速及贡献度也引人关注。2021年6月,全球MIUI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32.1%至4.54亿。其中,中国大陆地区MIUI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13%至1.24亿,较2021年3月环比净增530万用户。

在券商分析看来,用户增长与否直接成为小米商业模式变现能力的体现。当然,从二季报中可一看到,不只是MIUI月活用户的增速喜人,就连小米电视的付费用户也增长至470万;米家App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38.6%,达到5650万;小爱同学月活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达1.02亿……不难理解,硬件出货量上升对用户数增长带来的推动,这也进一步提升着小米的变现能力,尤其疫情后经济复苏,小米在广告、游戏及其他增值业务方面,都将伴随互联网用户数的持续提高,而在后续迎来进一步的增长。

在二季报发布的同时,小米2021年半年报也随之产生,其中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相较去年同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利润率增速超过36%,经营净现金流超过68亿,这一数据不但优于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值,也从侧面反映出小米的财务质量实属优异。

人才与技术的内核驱动

当各项业务收入亮眼,品牌高端化与新业务均有所进展,王翔既将之归功于小米在研发投入上的持续推进,同时他还说到,“所有这一切源于我们持续的吸引并激励优秀人才加入团队。”

一直以来,小米便以“技术为本”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铁律,甚至在制造端不断发力,通过创新自研或产业投资等方式,构筑起核心技术的护城河。

财报显示,小米在过去的二季度中整体投入研发的费用达人民币31亿,同比增长56.5%,这一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也让其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收获着累累硕果。

王翔以近期发布的小米MIX4为例介绍到,仅在全面屏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超过5亿,所获专利更是超过60项。

在专注技术创新的同时,小米也将“做最酷的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理念。

而在8月10日亮相的仿生四足机器人“铁蛋”,便是上述理念的实践体现。不仅如此,王翔还透露,小米已经决定成立机器人实验室,为工程师们创建可扩展的开源开放平台,让更多工程师参与其中,也让更多米粉有机会参与创新。

不只是通过开放平台的理念向外赋能,小米还在技术驱动下进一步对内向青年工程师及优秀员工们采取激励计划,像直接给3904名符合要求的员工授予了总计70231664股股票,其中700名优秀年轻工程师入选“青年工程激励计划”,共获得了1604.2万股的股票,价值约50万元。

就在“青年工程激励计划”发布四天后,小米集团还向技术专家、中高层核心管理者、新十年创业者发出了新的员工股票激励计划。据悉,计划首批入选者总计122人,共获得1.197亿股小米集团股票激励。

在大刀阔斧地推进人才战略的基础上,小米集团还在智能电动车这一新项目上打开了人才招募的“口子”,据王翔透露,目前首批招募的自动驾驶人才已经超过500人,未来仍将加大L4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是智能电动车最重要一项技术。”

就在财报发布后,小米集团还发布公告,宣布以约7737万美元的总交易金额,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

据悉,深动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提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感知、定位、规划及控制算法,以及自动驾驶应用的全套软体解决方案的公司。

谈及上述收购案,林世伟表示,“我们在寻找和培养核心的团队,也不排斥吸引一些比较专业的团队,我们的重点是吸引和保留那些专家以及人才。”

在王翔看来,深动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技术积累和落地经验,而这一收购案后或会加速小米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助力小米智能汽车,尤其在智能驾驶这个领域的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