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9.8% 管理层回应利润增幅回升不良下降

黄蕾2021-08-28 13: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8月27日晚间,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发布2021年中报并举办中期业绩发布会。在业绩发布会上,包括行长廖林、副行长王景武在内的多位管理层,就工行利润增速回升,不良下降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中报显示,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4亿元,同比增长6%;拨备前利润3326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1645亿元,同比增长9.8%。集团不良贷款率1.54%,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1.97%,比上年末提高11.2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7.01%,比上年末提高0.13个百分点。反映盈利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上年同期。

廖林表示,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64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明显回升,这既反映了工行经营的态势稳中向好,也与去年上半年的利润基数较低有关。具体来看,主要是以下四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一,实体经济稳定恢复。上半年,国内经济稳定恢复,运行质量持续提升,GDP同比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在经济稳定恢复的大环境下,银行利润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回升,这与实体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第二,工行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行持续加大对“六稳”“六保”的服务力度,在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营业收入的增长和盈利的提升。上半年,各项贷款新增近1.4万亿元,增幅达到7.4%。  

第三,工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工行资产质量稳步回升,不良率、逾期率实现“双降”,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实现“双减”。资产质量的好转、资产风险的下降,带动工行贷款拨备计提同比减少近95亿元,下降8.5%。

第四,去年的利润基数较低。去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影响,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工行下降了是双位数。因此,今年上半年银行利润增速明显提升,与去年基数有一定的关系。未来,工行将在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同时,努力保持经营绩效稳健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工行资产质量指标有较大提升,对此,王景武表示,上半年,工行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信用风险防控,资产质量指标全面向好。截至6月末,集团各项贷款不良率为1.54%,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有效遏制住了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不良率反弹的势头。逾期贷款、逾期率、关注贷款、关注率均比年初下降。同时,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创历史新低,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为负。 

在具体措施上,工行构建了“全面、全球、全员、全程、全额、全新”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风险治理路径,深入实施资产“入口、闸口、出口”全流程防控,调结构、促化解、优处置多管齐下,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实现资产质量指标企稳改善。

第一,持续推进固本强基。今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宏观经济持续企稳复苏,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工行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风险管控的基础问题,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实际需求,加大对宏观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区域、有良好市场前景的重点客户的信贷支持,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和布局。上半年,境内分行各项贷款收回移位再贷超过1.3万亿元,同比多移位近2400亿元,持续引导信贷资源流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优质客户。

第二,持续强化排危化险。加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力度,密切关注地方隐性债务、房地产、“两高”行业、疫情敏感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强化对隐性风险客户、重点大户的前瞻性风险识别与防范。同时,管控好延本延息贷款,继续主动消化已出现实质风险的贷款,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截至6月末,全行关注类贷款比年初减少265亿元,关注贷款的占比较比年初下降28BP,潜在的风险贷款总量和占比均实现显著下降。

第三,持续加快处置清淤。工行不断提升风险资产经营能力,加强风险资产精细化管理,优化处置结构,提高不良资产现金清收比例。同时,推进对公单户及个人不良贷款试点转让业务,不断拓宽风险资产处置渠道。上半年,全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44亿元,在进一步消化存量风险的同时,也为稳定资产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