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战略支持中关村论坛,全力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2021-09-26 17:13

9月24日-28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京举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论坛规格全面升级。作为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华夏银行将以首善标准提供全方位支持与主办方一道努力,共同擦亮中关村“金字招牌”,助力中关村论坛打造成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1

2021中关村论坛将围绕“智慧·健康·碳中和”主题,在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等已有板块的基础上,增设了前沿大赛、配套活动板块,同时举办常态化系列活动。论坛举办期间,华夏银行将围绕“智慧健康 碳中和”积极参与合作交流,发布、展示华夏银行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资本市场等领域重要创新成果。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华夏银行将坚持开拓创新,发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文创金融、数字金融优势,在金融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紧要处布局落子,为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首善标准 服务中关村论坛

2

中关村论坛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历经十四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高端国际论坛。

今年论坛会议板块将汇聚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及学术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等最具智慧的头脑齐聚中关村论坛,聚焦“智慧·健康·碳中和”主题,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前沿趋势与产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中关村论坛规格全面升级,意义重大,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推动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在华夏银行看来,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是支持科技创新高水平自立自强,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商业银行打造新增长极的重要机遇。华夏银行将坚持首善标准,与主办方一起做好中关村论坛各项筹办工作,助力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事实上,作为北京市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始终坚持“北京的银行”定位,积极落实“科技北京”战略,主动融入和全面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2016年,华夏银行率先设立华夏银行中关村管理部,积极开展“六大创新”,打造出了“华夏银行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至今累计为1500余家中关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1000亿元。

2021年2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创建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债联动、科创母基金等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更多配置到科技创新中来。”

紧紧围绕蔡奇书记指示精神,华夏银行总行成立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领导小组,制订《华夏银行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案》,出台20项创新举措。同时,围绕“三权”(非上市公司股权、知识产权、对外债权)创新金融产品,华夏银行探索“资金链”赋能“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支持首都科技创新三链联动发展的创新模式。

五大聚焦 精准服务首都科技全生态建设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乎“国之大者”,是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的关键一子。

为服务首都科技生态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提出“五大聚焦”,发挥“商行+投行”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新旗舰。

第一是聚焦科创企业,打通金融服务“痛点”“堵点”。针对“展翼计划”“瞪羚计划”“专精特新”小巨人与硬科技独角兽企业建立“科创白名单”,华夏银行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贷、债、租、服”一体化服务方案,支持优质科创企业梯次成长跃升。同时,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推出“科创易贷”“创业易贷”“高新易贷”系列信用贷款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轻资产、缺乏有效抵质押物融资难题。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落地北京市首笔“智融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助力企业盘活知识产权价值;联动中关村创投设立“中关村投贷联动母基金”,为科创企业引入“耐心资本”。

近期,华夏银行子企业华夏理财与首都科技发展集团合作,聚焦卡脖子前沿技术领域,拟共同发起设立科创接力基金,支持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从0到1”重要突破;与北京中关村资本合作,积极参与中关村高精尖产业母基金出资设立,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是聚焦双创生态体系建设,助力增添创新动力。其中包括推动国家实验室、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建设,支持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联合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共同推出“融资管家服务”,助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围绕“雏鹰人才”“千人计划”“海聚工程”“高聚工程”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近期,华夏银行拟推出“科创人才金融服务包”,为科创人才提供“有特色的财富管理服务”与“有温度的个人金融服务”,支持北京打造全球人才高地。

第三是聚焦创新高地,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华夏银行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围绕“三城一区”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提供金融支持。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原始创新高地,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片区建设;服务怀柔科学城战略创新高地,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轨道交通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支持未来科学城技术创新高地,积极参与央地协同创新;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顺义区主导产业落地。近期,华夏银行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建设力量中关村发展集团就园区建设、产业投资、科技服务、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中关村论坛”建设等领域达成重要合作共识。

第四是聚焦高端产业,积极参与“两区”建设。华夏银行发挥贸易金融、绿色金融优势特色,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场景加大优质金融服务供给,支持打造“北京智造”“北京服务”新名片。

第五是聚焦产业高端,积极参与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依托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科技+互联网”产业数字金融特色业务模式,运用数字化授信、数字化智能风控两大核心技术,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新范式,着力支持一批北京市数字经济标杆企业。

可持续 更美好 助力首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碳中和”纳入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主题,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受到高度关注。当前,北京也正在申请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作为国内低碳时代浪潮中的绿色金融先行者和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华夏银行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十余载。2017年起,华夏银行将推动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作为全行规划战略重点,2019年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深化国际合作,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中报显示,华夏银行持续深化与世界银行的业务合作,围绕碳减排,积极推进节能与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新型储能技术应用等领域的项目投放,截至2021年6月,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绿色贷款占比在21家主要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其中,与世行合作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多次在国际上获奖。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为28个子项目提供融资46.7亿元人民币,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1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3万吨。

同时,华夏银行率先践行ESG理念,将国际上领先的ESG理念引入国内,全面融入自身业务,提升环境社会风险管理能力。中报显示华夏银行新发行ESG理财产品11只,募集金额75.43亿元,累计发行ESG理财产品49只,理财产品存量余额247.76亿元,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今年8月份,华夏银行又正式成为G20金融稳定理事会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以下简称 “TCFD”)的支持机构,同时也是首家支持TCFD的北京市属金融机构。

在华夏银行看来,“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以降碳为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商业银行清晰勾勒出一条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加快创新的发展路径。

在新征程开启之年,华夏银行焕新提出“可持续更美好”的品牌理念,希冀与个人、企业、政府、国际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协同奋进可持续发展,共同创造更美好未来。

下一步,华夏银行继续深耕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市场,打造“商行+投行”科技金融服务新旗舰,汇聚全行资源,培育一批创新企业、服务一批创新人才、支持一批创新平台、做强一批创新产业、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特色试点,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首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