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12年来首次提及“房地产” 要求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陈月芹2021-09-27 2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3天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近1200字的通稿介绍,此次会议主要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其中罕见地提及房地产,明确要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自2009年第一季度至今,央行共举行并对外披露的第94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这也是此类季度例会中央行首次提及“房地产”字眼。

此前,8月19日,央行官网披露,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约谈恒大集团高管。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当晚凌晨两点多,恒大集团在官网上发出公告称,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其中,恒大也作出回应:将“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20天前,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回应房地产金融监管工作时表示,银保监会将在管好房地产信贷闸门、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连续3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落实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等5方面加强工作,为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

为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央行于2020年最后一天也宣布推行“两道红线”制度,对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实施集中管理。

其中,银行分为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共五档。不同体量的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均设有“红线”,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具体来说,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第一档分别为40%、32.5%;第二档分别为27.5%、20%;第三档分别为22.5%、17.5%;第四档分别为17.5%、12.5%;第五档分别为12.5%和7.5%。

9个多月以来,各地银行房地产贷款全面收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