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破壁”再进一步:腾讯确认与云闪付全面互通

2021-09-30 21:29

在互联网平台逐步“拆墙”的背景下,移动支付工具之间的壁垒正在随之放开。9月30日,针对“微信与云闪付互联互通”消息,腾讯公开回应表示,双方合作已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其中包括微信小程序逐步支持银联云闪付。

这是继今年8月微信支付收款码与银联云闪付互认互扫后,腾讯与云闪付实现“破壁”的又一进展。同时,微信支付端口的开放,也意味着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加快平台的开放进程。

支付端口逐步互通

根据“微信派”公众号发布的公开声明,腾讯微信支付正与银联云闪付在支付、服务两个层面推进更深入的互联互通。

针对“支付互通”,今年8月起,云闪付App打通了扫描微信个人收款码可直接支付的能力。用户可于全国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

聚焦“服务互通”,云闪付App全面支持Q币、QQ音乐和腾讯视频的充值服务。同时,微信小程序逐步支持云闪付支付,首批上线小程序包括微信读书、腾讯视频、猫眼、京东、步步高、瑞幸等小程序部分场景,该能力已于9月22日启动灰度测试。当用户通过小程序进行充值或付款时,可自行选择微信支付或云闪付作为支付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930212450

 

“双方互通是为了积极响应央行推进支付体系畅通的指导要求,基于用户交易安全与互信可靠的合作。”腾讯方面表示。

腾讯提到的“指导要求”,指的是央行近期呼吁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9月26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表示,支付企业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有序开放支付接口。同时,监管部门将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尽快出台,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

实际上,腾讯与银联此前已经进行了长期的开放合作探索。2020年1月,腾讯财付通与银联及中行、交行、建行、平安、中信等银行合作,实现手机银行App扫描微信个人收款码的支付功能,并于福州、宁波、济南等多个城市开启试点。

双方长达一年多的合作,为后续支付全面互通打下了基础,成为响应“指导要求”的积极实践。

平台开放进入倒计时

互联网平台开放不止体现在支付层面,同时也是长久以来的监管与行业共识。9月9日,工信部有关业务部门召开了“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限期内各平台须按标准解除屏蔽。

9月17日,腾讯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声明,宣布微信将落实“以安全为底线”的互联互通。其中,腾讯提到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户升级最新版本微信后,可以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

微信面向云闪付的全面开放,是继《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之后,腾讯探索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的又一举措。

在本次公开声明中,腾讯方面表示,一直以来,腾讯积极坚持开放生态,微信支付已为数千万计商家和广大微信用户提供支持智慧经营能力与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微信支付也始终严格贯彻执行央行指导要求,明确支付服务主体角色定位,牢固树立业务边界意识,践行支付为民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接下来,微信支付还将继续秉承开放态度,以安全为底线,积极拓展更多支付合作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助力推动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腾讯方面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互通无法一蹴而就,推进过程中可能造成潜在隐患,例如开放外链是否影响微信商户利益、支付互通涉及到的法律责任与内容合规等,需要监管、企业、商家与用户的共同努力。这也是腾讯一再提及“以安全为底线”的原因所在。(曹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