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9.27—10.3)

种昂2021-10-04 12:15

1.山东党政主要领导调整:李干杰任省委书记,周乃翔任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山东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说,去年4月,党中央决定我来山东工作,为山东人民服务。今后一是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坚持“依靠人民、仰仗人民”,坚持“惠及人民、造福人民”,扎实为民造福。三是始终聚力推动发展,扎扎实实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扎扎实实地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扎实实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四是始终扛牢党建责任,加强省委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做优生态。五是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廉洁自律,带头真抓实干,提高履职本领,发挥表率作用。

周乃翔表示,当前,山东进入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阶段,正在向实现新的更高目标迈进。我将始终做到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将始终做到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我将始终做到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党中央和省委赋予的神圣职责。

提示:新一任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干部的上任,将推动山东改革开放迎来新思路、新举措。

2.1-8月山东经济持续稳健运行

9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今年1-8月,全省经济持续稳健运行,产需两端协同向好,结构效益持续改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总的看,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结构趋优、质效提升态势进一步巩固,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1-8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7.2%。行业和产品增长面持续稳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2.7%,其中2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重点调度的120种产品中,有90种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0%。服务业稳步回升。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190.3亿元,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6%。32个行业大类中,31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6.9%,连续5个月保持95%以上的较高水平。

提示:从收入结构上看,“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1.9%,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8%,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3.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举行

9月29日上午,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北美合作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进行了线上项目签约。跨国公司、商协会、驻华代表机构及山东外资企业代表负责人,有关省直部门、省属企业负责同志在济南主会场参加会议。

本次推进会共有14市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11.7亿美元、合同外资3.4亿美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10个,合同外资9700万美元。从地区分布看,美国项目14个,加拿大项目3个。

提示: 地方政府表现出面向未来愿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凝聚合作共识,深化产业合作,扩大贸易往来,推动着双方经贸关系在多个层面持续深化。

4.济南5年内将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

9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提出了32项体现先行示范的目标。

在定性目标中,济南提出“一区一城一高地”的建设目标,即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标杆城市,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引领山东乃至黄河流域数字化创新发展。在定量目标中,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能级达到万亿级,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50%,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产业规模双双达到7000亿级。

提示:在今年9月国家权威评测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白皮书》中,济南首次进入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将承担起整个山东数字经济龙头带动作用。

5.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

今天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在尼山讲堂举行。

本届节会围绕“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主题,相约“云上云下”,深入研讨交流,是一场人文荟萃的文明盛景。经过两天30场次的对话交流,17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达成“尼山共识”,倡导通过文明之间的对话,化解当前世界面临的危机和困境。

提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已成为山东乃至中国扩大开放的平台、新高地,已成为山东乃至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6.山东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9月3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整合已有政策基础上制定六方面措施,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若干措施》明确了“两高”项目范围界限,将“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煤电、炼化、焦化、钢铁、水泥等16个行业上游初加工、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作为“两高”项目。“两高”项目范围根据国家规定和山东省实际动态调整。

提示: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在一二级预警的19个省份中,山东是为数不多未在齐列的沿海省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