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寒冬将至,全球天然气够用吗

王义伟2021-10-21 10:39

王义伟/文 一不小心,天然气竟然上了全球热搜榜。由此引发了一连串让人感到惊悚的疑问:全球天然气够用吗?寒冬将至,会不会有某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因为天然气短缺而遭遇一个没有暖气或者暖气不暖的冬天?尤其是,过惯了优渥生活的欧洲人民这个冬天会不会挨冻?

之所以产生上述疑问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天然气价格上涨、其中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暴涨,另一方面是因为,欧洲舆论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和中国,抱怨俄罗斯没有加大供气力度,怨恨中国买光了国际市场上的天然气,从而使欧洲无气可用。

暂且抛开俄罗斯和中国不谈,单就欧洲天然气价格而言,确实是暴涨了。就在不久前的10月6日,荷兰TTF天然气期货收涨22%,报117.945欧元,而去年同期该交易品种的价格还在15欧元上下徘徊。也就是说,仅从这个数据看,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年的时间上涨了7.8倍。

欧洲天然气的库存则没有像价格那么夸张。根据欧盟天然气基础设施组织(GIE)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欧洲天然气库存为总储存能力的75%。近5年来,欧洲天然气的库存平均值是89%。

虽然库存量下降了,但远没有达到危机、甚至是断气的程度。让欧洲人受不了的,是价格。

所以,我们可以平心静气地拿数据说话,看一看天然气的现在和未来,顺便为俄罗斯和中国辩白一番。

先看大数据。

2019年,全球天然气可采储量为198.8万亿立方米,储采比为49.8。当年的天然气产量为3.9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为3.93万亿立方米。

也就是说,已经探明的储量,大约可够地球人用50年。而随着油气勘探的持续进展和生产能力的增加,以及环保、气候、清洁能源等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天然气使用的抑制,总体上讲,全球天然气有望进入一个长期供应宽松状态。

再看具体数据。

第一,天然气使用大户的情况。2020 年,天然气需求前三的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欧洲、俄罗斯。其中美国占21.8%(2019年美国天然气消费量为8466亿立方米),欧洲占14.2%(2019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为5541亿立方米),俄罗斯占10.8%。这其中,美国和俄罗斯是天然气净出口国。中国的天然气占比为8.6%(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约3200亿立方米)。当然,中国的用气量增长很快,全球的占比在2010 年仅为3.4%,10年时间上升了2.5倍。

第二,中国的情况。首先,天然气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比重不大。中国的能源结构,煤炭依然是大头,超过一半。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24.2%。同一年,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仅为8.1%。

再看具体的消费量和生产、进口情况。上文已经提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约3200亿立方米。同一年,中国天然气总产量为1888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14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进口管道气500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LNG)900亿立方米左右。

欧洲舆论攻击中国买光了国际市场上的天然气,主要指的是液化天然气(LNG)。平心而论,900亿立方米的进口量,放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上,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欧洲舆论的反应有点过头了。最近又有消息传出,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在内的中国国有大型能源企业正与美国出口商深入谈判巨额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合同,交易额可达数百亿美元。

如果中美之间在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方面真的谈出成果,恐怕欧洲舆论又要大呼小叫一番。但是从美国方面来讲,开发中国市场也是一种现实选择。因为俄罗斯的北溪2管道已经竣工,美国再三阻挠,也只能达到拖延的效果,占地利之便的俄罗斯在北溪2启用后对欧天然气出口大幅度增加,是不可逆转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能源净出口国的美国开发中国市场,是顺理成章之举。

第三,看看俄罗斯与欧盟的争执。

最近一段时间,欧盟与俄罗斯在天然气方面可谓针锋相对。欧盟指责俄罗斯没有扩大供气,是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元凶之一。俄罗斯则明里暗里敦促德国和欧盟尽快批准北溪2投入使用,同时按部就班向欧洲供气,没有扩大供气的迹象。

在笔者看来,欧盟和俄罗斯,都有所亏欠。

欧盟亏在理。因为俄罗斯向欧洲供气,是有合同约定的。俄罗斯最近一直反复强调,对欧供气一直按合同进行,且出口量比2020年还增加了60亿立方米。这方面,欧盟没有反驳,说明俄罗斯说了实话。从道理上讲,欧盟是找茬了,不占理。

俄罗斯亏在情。中国人讲,买卖不成情义在,即使谈不成买卖,朋友还要做。人情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何况,俄罗斯和欧盟是签了合同,做成了买卖的。在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关头,如果俄罗斯伸手相助,增大供气量,欧盟的那些大小官员再不讲理,内心深处总得念点俄罗斯的好吧。而且,如果俄罗斯加大供气量,借机缓和双方关系,也有利于北溪2的手续批准进程。

可惜,俄罗斯和欧盟,政治关系闹僵了,天然气也僵化了。

10月初,国际能源署发出呼吁,为了遏制气候变化,希望全球各国和地区加大对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投资额增加两倍。国际能源署还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和天然气需求将在2025年的不久后达到峰值,然后趋于平稳。

从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以及本文开头列举的数据看,全球范围内是不缺天然气的。

那么,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为什么这么高呢?

答案再简单不过。

炒家炒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