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利淳债券基金募集失败 人保资产公募规模年内已下降近六成

陈姗2021-11-05 2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1月4日,人保资产发布公告称,旗下人保利淳债券基金因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也是11月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至此,今年新发基金募集失败数量增至30只。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利淳债券基金在今年8月3日开始发行,11月2日认购截至。根据基金合同显示,募集期限届满,需要满足规模不少于2个亿且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基金备案条件。

记者注意到,公告显示,人保利淳债券基金于2019年12月13日就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一般情况下新基金获批后需要在6个月内发行,而该基金开始发行时距获批时间已过去了近20个月。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人保利淳债券基金延期发行以及募集失败等相关问题致电采访人保资产,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有业内人士猜测,该基金获批后应该是申请了延期发行。不过,尽管如此,最终还是以募集失败告终。

随着人保利淳债券基金的募集失败,今年新发基金募集失败的数量增至30只。从基金类型看,这30只募集失败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有20只,固收类有10只,其中有8只属于固收+类(含偏债混合或二级债基)。

此次人保利淳债券基金募集失败或与基金发行市场降温有关。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年内新成立基金1484只,总发行份额达24714.06亿份,较2020年前10月小幅减少301.18亿份。从月度来看,10月新成立基金97只,发行份额达1203.17亿份,较三季度显著降温。

“基金募集失败并不奇怪。”华东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未来随着公募行业更为充分的竞争,基金不能募集成立的情况会时有发生。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由于发行资源有限,或是旗下产品布局了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都会导致募集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保险系公募,人保资产管理规模已经出现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人保资产管理规模为49.6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33.68%,较去年末的123.38亿元的规模下降近六成。当前在几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中规模垫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