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 | 进博会上的新品发布:用中国元素跟中国消费者打招呼

李华清2021-11-06 2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如果要评选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内流程安排最紧凑却井然有序的场地,6.2馆尽头的新品发布平台应当榜上有名。

在这里,过千平方米的空间被围起来,设了主舞台、观众坐席、视频直播间,甚至搭建了三个对准主舞台的摄像机台。这一空间在进博会期间被赋予重任,11月6日至8日期间,62场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首发活动将在这里集中展示,且通过现场直播传达给线上观众。

上述62场首发活动涉及的企业来自第四届进博会的所有展区,既有消费品展区、技术装备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厂商,也有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汽车展区的厂商,且每个厂商的首发展示时间只被安排了20分钟,这20分钟里,有的厂商除了介绍新品,还会接受现场主持人的采访。

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首发,是每届进博会的亮点之一,从首届进博会开始,进博会官方都会在展会结束后统计当届进博会上首发、首展的新品情况。据进博会的官方数据,首届进博会上,1793家展商带来了5446件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及服务,其中有101件技术、产品或服务是全球首次展示。第二届进博会上,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第三届进博会上,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其中全球首发73项。

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始,进博会官方就设立了集中式的新品展示发布平台,每届的活动场次均达数十场。对于外资品牌来说,进博会俨然成为它们向中国消费者展示自我、传递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

集中式新品发布会

“接下来是博西的新品发布时间,有请。”11月6日上午10点,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展馆,日本化妆品品牌资生堂的工作人员刚刚介绍完公司的全球首发新品,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生活电器产品事业部副总裁贾滨则信步上台介绍博西家电的一款全球首秀产品——除菌净味仪。而当贾滨接近展示完毕时,瑞士奢侈品公司历峰已经在台下安排公司邀请的来宾入坐观众席。

在进博会6.2馆的新品发布平台,“你方说完我登场”的情形是常态,为了不耽误流程,如果下一个演讲嘉宾有大型道具,志愿者会提前将道具搬运到主舞台旁边。

对比企业平时举办的、动辄一个小时以上的新品发布会,20分钟内完成一个新品的介绍和采访,时间相当紧张,但贾滨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博西不止一次在进博会上通过这种集中发布的形式发布新品。

“进博会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受全国人民的关注,在世界上都是有影响力的。”贾滨说道。在国家级展会这种受关注且具备权威性的场合上发布新品,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有吸引力的。

贾滨坦言,要顺利完成时间如此紧凑的新品发布会,确实有难度,背后的工作要很细致,光是对接那么多要发布新品的企业就是很大的工作量,在开始之前,进博会的工作人员还反复提醒他,哪些环节可能容易出错,哪些环节有哪些注意事项。新品的成功发布,让贾滨感受到进博会“对于创新和创新产品的热情”。

中国强大的消费市场也使得博西等外资品牌愿意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中国,将全球销售的产品放在中国的展会上发布,仅仅是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动作之一。

凸显中国元素

尽管在进博会新品发布平台上现身的通常是外国品牌,但它们在展示新品时却不约而同地突出产品或公司与中国的联系。

贾滨在新品发布会上强调博西在中国的投入:“中国消费者非常欢迎创新的产品,而且在近几年来对高端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也迫使我们不断地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加快在中国的研发过程。去年,在江苏省南京市,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中国本地的研发。”

在全球有127家分公司、已经进入中国26年的德国清洁公司卡赫则在新品发布会上谈起了与中国相关的历史:“在1995年,天安门广场的第一台全功能的城市环卫车,就是德国卡赫和北京环卫集团合作的。”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如是说。

11月6日,卡赫在进博会新品发布平台上全球首发了第三代AI商业智能清洁机器人,且强调该代机器人应用了大量的中国技术、中国造。

11月6日,日本日用品品牌花王也参与了进博会的新品发布平台活动,花王的新任社长长古部佳宏在发布会现场致辞时,先坚持用生涩的普通话跟观众打招呼,随后用日语讲述,日本有很多源自中国的文化,这些文化纽带将中日两国深深地联结在一起,今年,花王在花王中国的企业标志中重新使用了“花王”汉字,花王在中国设有研究、生产及销售基地,非常希望能通过进博会让各位体会到花王的真心实意。

“花王希望能为中国人丰富的、充满笑容的生活做出贡献,”长古部佳宏称,“敬请期待花王在中国今后的行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