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终止:雷迪克重拾产能供给难题

陈企樾2021-11-06 09: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企樾 继可转债募投项目延期交付使用后,杭州雷迪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迪克”,300652.SZ)又叫停了已经筹划近一年的定增募资计划。11月1日,雷迪克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规定,目前公司已不具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必要发行条件。公司在与相关各方沟通讨论后,决定终止本次定增。

今年4月,雷迪克取得证监会对于本次定增的同意批复,却难料半年后祸起萧墙。10月28日,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沈仁荣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发生后,公司迅速表态称“本次调查事项系对沈仁荣先生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但定增计划最终还是流产。

据了解,本次定增原本拟募资约4亿元,拟解决公司日渐凸显的产能供给不足问题。如今资金无法到位,产能供给难题重新回到了雷迪克手中,亟待解决。

股价异动:

持股约29%的实控人被立案

企查查显示,雷迪克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开发、设计、生产,其主要产品包括轿车前后轮毂轴承、轮毂单元、离合器分离轴承等,迄今已上市近4年。在公司的前五大股东中,除沈仁荣、於彩君夫妻二人分别持有7.02%、5.61%的股权外,其他都是企业股东。

其中,北京科坚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31.57%。北京思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福韵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二、第五大股东,分别持股约为8.42%,5.61%。不过据股权穿透可以发现,这三家公司都由沈仁荣夫妇控制。实际上,沈仁荣夫妇二人共控制了雷迪克约58.23%的股权。沈仁荣个人持股约为29.35%。目前,沈仁荣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於彩君任董事,均对公司的具体经营决策具有控制力。

回顾二人履历,沈仁荣自2008年起就开始在雷迪克及其旗下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於彩君则是曾担任过雷迪克有限的财务总监近12年,目前除任公司董事外,也在雷迪克旗下公司兼任经理等职务。沈仁荣是高中学历,於彩君是中专学历,二人已在公司工作多年。

10月26日至28日,雷迪克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其收盘价格连续三天涨幅偏离正常值累计超过30%。起初,10月28日公司进行核查后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并且“不存在违反公平披露的情形”。但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公司再次公告称,实控人沈仁荣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雷迪克表示,本次调查针对沈仁荣个人,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被立案调查一事似乎没有影响沈仁荣的工作安排。10月31日,记者注意到,沈仁荣还主持召开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决定终止定增。

产能供给不足问题隐现

被终止的定增计划,始于2020年10月。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其中的3.38亿元都将用于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建设项目,剩余的6180万元将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

雷迪克方面表示,近年来公司的离合器分离轴承产能利用率始终较高,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公司现有的生产场地和设备配备,主要满足乘用车离合器分离轴承的订单需求,但难以满足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的市场需求。如果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建设项目能够成功实施,将有利于缓解公司因业务量增多而面临的产能供给不足问题。

至于信息化建设项目,将通过对公司现有的生产各模块实现信息化覆盖,配置物流机器人、设备传感器数据采集等,解决各生产环节面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等问题。定增计划提出后,公司接到过两次深交所的审核问询函和一次审核意见落实函,于2021年4月末终于获得了同意批复。

今年9月初,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陆莎莎在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上介绍称,卡车离合器分离轴承建设项目完全达产后,将使利润总额增加约6868万元,预计五年能实现完全达产。作为参考,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利润总额分别约为9653万元、7363万元、6755万元和7367万元。如果按照原有设想推进,完全达产后公司的利润总额将会翻近一倍。

融资压力加大 项目进度延期

除了定增募资,雷迪克也尝试过其他募资方式。

2020年4月,雷迪克发行可转债雷迪转债(债券代码:123045.SZ),募资约2.88亿元。这次发债的募投项目也有两个,包括卡车轮毂圆锥滚子轴承建设项目拟投入2.41亿元,实训中心和模具中心项目拟投入4725万元。前者建成后将形成年产90万套卡车轮毂圆锥滚子轴承的生产能力,后者建成后将可以每年培训近300人。

在一系列募投项目背后,雷迪克有更长远的安排。2019年3月,雷迪克与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将建设桐乡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计划为25亿元。可转债和定增计划的募投项目都隶属于公司建设桐乡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基地的规划。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国际”)在对雷迪转债的评级报告中指出,桐乡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规模大,后期仍面临较大融资压力。如今约4亿元定增募资“打水漂”,单靠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显然远远不够。

雪上加霜的是,两项可转债募投项目的实际建设进度也不及预期。今年8月30日,公司宣布这两项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延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的影响,设备考察、招标选购等受到疫情管控、人员流动、物流运输的影响有所延迟。并且,2021年上半年,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项目钢结构厂房造价成本提高。这些因素都导致施工周期长于预期。

虽然公司表示在募投项目完工前,将合理调度生产、充分利用现有产能满足市场订单的需求,不会对当前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以上项目是否会再次延期交工也是未知数。中诚信国际也提示到,应对项目建设进展、后续项目融资情况及新增产能的消化情况和项目盈利情况保持关注。

雷迪克的证券事务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有序开展,未来公司将继续把握市场趋势,深化产业布局,扩充产能供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