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期货A股IPO倒计时: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资管业务待发力

陈姗2021-11-06 09: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处于国内一百多家期货公司“一哥”位置的永安期货,其A股上市进展成为期货业内关注的焦点。

2021年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核发IPO批文,永安期货在列。这意味着,永安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其即将成为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之后,第三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永安期货A股上市只是时间问题。原因无他,因为多年来其一直稳坐行业头把交椅。2020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86.03亿,永安期货一家的净利润占比就高达13.32%。

回溯永安期货的上市之路,各环节进展也非常之快,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所有过会主要流程。不过,这期间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尤其是其“控股股东之问”,一度引发业内热议和监管层的关注。

在业务收入方面,期货经纪业务当前仍是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并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存在较强依赖性,进而对期货公司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永安期货也不例外。此外,在瑞达、南华等期货公司近两年资管业务取得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永安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和受托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期货一哥”上市之路

永安期货创办于1992年9月,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期货公司,注册资本13.1亿元,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持有该公司股权主要股东有财通证券、浙江省产业基金、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近年来,受制于新三板市场自身制度限制,以及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包括永安期货在内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纷纷寻求转板上市可能。

永安期货赴A上市开启于2020年5月,相比于已上市两家期货公司均超过四年的上市之路,其上市所花费的时间大为缩短。

2020年5月27日,永安期货正式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12月15日,永安期货就曾在新三板发布了股票停牌公告,说明停牌情况为,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申报材料。

今年,永安期货的上市进程进一步加快。从1月15日其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开始,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几乎完成了所有过会主要流程。

9月9日,在2021年第96次发审会上,永安期货的首发上市申请获审核通过。10月1日,其申请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10月22日,证监会核发永安期货IPO批文。

不过,永安期货上市进程中也闹出了一起“乌龙”事件——永安期货自称,多年来一直“错认”财通证券为控股股东,这一行为被指是为转板A股清除股权障碍。

永安期货在最新版招股书中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无控股股东”。浙江省财政厅是财通证券、浙江产业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因此间接控制永安期货70.84%的表决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在此前新三板挂牌期间,永安期货在相关定期报告及公开文件中均披露财通证券为其控股股东。

2015年12月,永安期货和财通证券、浙江产业基金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2019年4月,财通证券与浙江产业基金续签《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于2020年10月23日到期后双方未再续签。永安期货随即进行更正,宣布自2016年1月份完成定向发行股票后,公司已无控股股东,实控人仍为浙江省财政厅不变。

按照《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从事金融业务的子公司不能被分拆上市。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若永安期货作为财通证券的子公司,则不符合单独上市的规定。“在正式宣布报送A股IPO申请材料之前,永安期货对公司控股股东进行重新认定,为其转板A股清除股权障碍。”该人士说。

因控股股东“错认”、信息披露不一致、是否规避分拆上市规定等问题,永安期货也受到了监管的问询和关注。不过,从当前来看,这并未形成阻碍,永安期货上市仍在按程序推进。

风险与不确定性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永安期货净利润逐年增加,分别为8.72亿元、10.01亿元和11.46亿元,大幅领先于业内其他公司。

以2020年为例,A股两家上市期货公司中,瑞达期货当年净利润为2.49亿元,南华期货净利润则不足1亿。在新三板和H股期货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居前的海通期货、先融期货、弘业期货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7049.72万元、6632.25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6.03亿元,永安期货一家就贡献了行业13%的净利润。除此之外,永安期货自2011年起连续多年获得行业分类监管评级最高的A类AA级评级。

“在其他两家期货公司叩开A股上市大门之后,行业龙头永安期货上市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一位期货行业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永安期货在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上也面临一些挑战和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永安期货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0.23亿元、9.78亿元和10.8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49%、4.30%和4.25%,占扣除销售货物成本的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77%、36.74%和37.78%。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受到期货经纪手续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及保证金存款利息收入等诸多因素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交易所对永安期货减收的手续费金额分别为3.07亿元、2.89亿元和4.19亿元,占公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30.00%、29.51%和38.73%。

据永安期货测算,在公司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下降30%的情况下,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下降10.55%、8.65%和10.98%。并表示,若未来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将对公 司的净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介绍,交易所手续费减收是各期货交易所根据各个期货公司收取的手续费情况进行适当的减收。由于各期货交易所尚未明确手续费减收的一贯标准,期货公司手续费减收金额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如何扭转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和规模双降的问题,也是永安期货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2020年,永安期货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 (母公司口径)4755.78万元,较2019年的1.28亿元减少了62.83%。期末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母公司口径)为16.25亿元,较上期末下降了77.90%。

对于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下滑的原因,永安期货在招股书中称,“主要系公司部分投资经理人离职,客户选择提前清盘或在开放期大量赎回所致。”

有期货业人士表示,永安期货近年来资管业务的波动可能源自于高管变动后带来的“后遗症”。其称,永安期货发力资产管理业务最早源于公司时任一把手施建军的思路,2017年施建军出走私募后,近两年公司资管业务人事变动较大。

对此,永安期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专业能力、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未来,公司将从三方面提升自身资产管理业务水平,即引进与培养资管类人才,丰富产品类型与销售渠道,实现投、研、现一体化。

该公司进一步表示,公司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大资管和数字金融的时代背景,建立以经纪业务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为两翼,以境外业务、期权衍生品业务和投资业务为驱动的“一体两翼,三轮驱动”业务体系。永安期货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争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衍生品投资银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