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力绿色贷款,业内专家称新能源时代将全面开启

邹永勤2021-11-09 17:42

经济观察 记者 邹永勤 11月8日晚,央行在其官网发布《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文章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强调,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从而增加能源总体供给能力,金融机构应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

对于央行这一政策的出炉,业内专家纷纷表态看好。其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更是表态称这一政策相当于定向降息再贷款支持绿色经济、新能源;这预示着房地产时代逐渐落幕,而新基建新能源时代开启。

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通联数据高级行业研究总监王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央行宣布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是落实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的要求,从更大层面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金融配套政策。

他指出,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按照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目标,设立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污染防治的阶段性目标;包括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等;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王强表示,此次碳减排支持工具将精准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领域,按照国内多种标准交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原则,以减少碳排放为导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具体而言,清洁能源领域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抽水蓄能、氢能利用、地热能利用、海洋能利用、热泵、高效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智能电网、大型风电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户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跨地区清洁电力输送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等。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工业领域能效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改造等。碳减排技术领域主要包括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

他强调,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推出将发挥政策示范效应,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更充分地认识绿色转型的重要意义,鼓励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向企业和公众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循环经济等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任泽平直呼“新基建新能源时代”已经来临

而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则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待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出炉。就在政策出炉的当晚,任泽平第一时间发微博强调,这一政策相当于定向降息再贷款支持绿色经济、新能源。截至2021年三季度,绿色贷款累计余额14.78万亿。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可能释放1万亿级别的货币量。

任泽平在微博中指出,“预计未来以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成为跨周期调节、宽信用的主要工具,以替代过去刺激房地产、老基建和重化工业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手段,定向降息降准、结构性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都正在来的路上。一个时代落幕了,新的时代开启了。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最终都是时代的产物。未来的经济形势分析、货币财政政策框架、经济动力结构都在被还写,时代转身了”。

意犹未尽的任泽平在第二天(即11月9日)继续发微博强调,“可能很多朋友还没意识到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重要性,这事实上宣告,以后刺激经济不再刺激房地产、老基建和重化工业了,改为‘刺激’新基建、新能源和数字经济了!这是真金白银动真格的!只这次投放货币就1万亿以上级别,相当于两次降准(只不过需要企业提供项目和抵押品,投放有个过程),再加上定向降息(企业3.85%,金融机构1.75%)。时代转身了,房地产时代逐渐落幕了,新基建新能源时代开启了!经济形势分析、货币财政政策框架、产业动力结构都在被改写”。

而私募人士贾明志则更看重这一政策对产业端释放的信号。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央行明确支持的是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三大领域,但强调‘后续支持范围可根据行业发展或政策需要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未来支持的范围还会扩大。这实际上对整个新能源领域都会产生利好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上述三个领域”。

此次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

对此,贾明志认为,如此低的利率水平有利于提升风电、光伏以及生物质等清洁能源运营商的项目回报率,从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涌入新能源绝色领域。他进一步指出,实体经济的贷款数据从今年3月以来是处于下降状态的,但其中绿色贷款余额却一路走高,当前已经逼近15万亿元规模。由于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那么展望明年该政策正常运行后,绿色贷款新增规模更上一层楼是可以预见的,而其对新能源产业带来的刺激作用不可估量。

通联数据Datayes!相关数据显示,绿色贷款累计余额近年来处于持续攀升状态,其中,去年底为11.95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为13.03万亿元,二季度为13.92万亿元,三季度为14.78万亿元,呈现出稳健的增长需求。

图表1:主要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

图片6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Datayes!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