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公募基金代销之王?

胡艳明2021-11-11 2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银行、券商纷纷开始掀起基金代销“价格战”的2021年,传统机构能否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夺回日渐被蚕食的市场?从数据来看,第三季度的情况仍不容乐观。

2021年11月1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2021年三季度Top 100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数据:总体来看,排名前100位的机构,股票+混合基金保有量环比增长0.2%至6.16万亿,非货基金保有量环比增长3.8%至7.66万亿,相较今年第二季度增速有所放缓。

从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公司这三类主要渠道机构的占比来看,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方平台公司占比有所提升,银行和券商渠道占比相对下降。非货币基金方面,银行渠道占比54.2%,第三方平台占比32.2%,券商渠道占比13.2%;股票+混合基金方面,银行渠道占比59.1%,第三方平台占比25.2%,券商渠道占比15.3%,保险机构仅中国人寿上榜,排名39位。

对于公募基金基金代销排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对记者表示,主要关注到三点:第一,银行还是绝对的主力军,不管是是总规模还是上榜机构排名都十分靠前,凸显渠道和牌照优势。第二,几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依靠用户和技术优势也在榜单中崭露头角,产品具有普惠和低门槛特点的公募产品,给更多居民获得财产性收入机会。第三,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各具特色,服务能力各异,客服群体也不同,高净值客户的能量依旧不容忽视。

银行和券商占比下降 第三方平台持续上升

从机构分类来看,银行渠道增速虽然放缓,但依然是代销主力军。银行的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达3.64万亿元人民币,占总规模59.1%;非货币基金规模4.16万亿,占总规模的54%。但在总规模占比相比上一季度分别下滑0.4、2.1个百分点。

WechatIMG5497

WechatIMG5498

在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前十大代销机构中,银行系占据8个席位,Top100榜单中合计有30家银行上榜。其中,招商银行以7307亿元位居第一;工商银行以5207亿元排名第三位,位于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基金”)之后。另外6家银行分别是:建设银行(3948亿)、中国银行(3270亿)、交通银行(2651亿)、中国农业银行(2162亿)、浦发银行(1690亿)、民生银行(1648亿)。

除银行渠道,券商保有规模也环比下降。券商渠道非货基金保有量环比减少8.4%,股票+混合基金保有量环比减少9.9%。股票+混合基金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排第14名(1095亿元)、华泰证券第18名(823亿元)、广发证券第19名(736亿元)。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组首席分析师赵然认为,Top 100家代销机构中,证券公司有49家,数量占优,规模占前100家机构比例约13-15%,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排名靠前,中金财富部落制改革值得期待(股票+混合环比+13.10%,非货环比+32.95%),或与券商客户交易属性较强,交易行为更顺市场涨跌起伏有关。

除了银行、券商、保险之外的独立第三方平台增速亮眼,前100名中,共有16家第三方代销机构上榜,非货基金保有量增长环比增加17.2%,股票+混合公募保有量环比增加8.5%,保有规模分别占比32%和25%。

其中,非货币保有规模排名前五的三方机构是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基煜基金、盈米基金,占同类机构比例约为86.9%。

银行、券商相继入局基金代销战

近年来,第三方平台凭借贴近年轻人的简便操作方式、廉价的申购价格等方式收获不少新生代客户。随着互联网平台的蚕食,银行在基金代销市场的份额逐年下降。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2019年各渠道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显示:商业银行从25.22%下降到23.59%;证券公司(券商)从10.01%下降到7.59%;基金公司直销从61.9%下降到57.29%。只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比一路高歌猛进,从2.14%到11.03%。

面对第三方平台对基金代销市场的攻城掠地,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基金保有量数据更是给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冲击。面对三方平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出手反击,降低基金申购费率、构建开放平台,以期争夺用户和市场。

今年5月,建设银行与中金公司首次合作尝试“财富管家计划”,相关基金放弃管理费和申赎费,选择提取业绩报酬。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也开启了各类基金(非C类)免申购费。

7月15日,平安银行宣布在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大部分非首发、非定制的A类份额,包括定投产品,将推出1折申购费模式,覆盖超过3000只基金,达到场外公募基金数量的一半。

此后不久,招商银行也宣布该行代销的权益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率降至1折,并将加大C类份额基金布局。

银行之外,头部券商也加入基金代销战。7月30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关于开展公募基金(场外)申购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据了解,自8月1日起,投资者通过招商证券网上系统委托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参与本次活动的基金(共3065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享有1折起优惠,不设折扣下限。

除了招商证券之外,还有多家头部券商也早已布局实施打折降费,逐渐转变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激活基金存量客户。

深化转型财富管理 谁占先机

代销行业数据备受背后,是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大。据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全球第四。

尹振涛认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和美国比差距很大,公募基金在中国居民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依旧很低。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居民财产性收入和财富的保值增值需求巨大,不仅需要更多的普惠性理财产品,也需要更多的普惠性销售渠道。降低投资门槛、开放平台技术、创新线上投教等互联网模式,可以让更多的理财产品适配更多的合格投资人。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整顿行业,居民财富加速流入资本市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期,在公募基金之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新兴机构也积极参与到市场中。

“整个资管行业处于‘六龙治水’的阶段,所谓六龙,指的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信托、保险资管和银行理财。”在11月3日举行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平安理财副总经理付强表示,在“六龙治水”之中,银行理财与其他五条龙在本质的定位上都不太一样,银行理财的定位是“一体两面”。

在付强看来,所谓“一体两面”指的是,一方面具有资产管理本来的定义,主要工作围绕着资产管理进行。但从硬币的另一面来看,其财富管理属性更强。全中国目前有20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英文基本统一都是财富管理。银行理财更靠近客户,客户需要相对稳定的回报,银行理财要在可持续的角度,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的解决方案,这是银行理财与可持续金融间的紧密联系。

在基金代销、理财获客之外,“大财富管理战略”更是多家银行、券商的战略转型重点。21世纪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21年)》中提到,财富管理成为银行竞争客户的发力点。“存款立行”的根本并未动摇,但财富管理已经越来越显现出其重要性,尤其是在股份制银行中,财富管理已经成为银行竞争客户的关键发力点。

券商也在深化财富管理转型,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表示,龙头券商代销产品体系更为完善,中小券商需寻找突破口,一方面积极布局券商结算业务,;另一方面券商根据自身客户特点,发力私募业务,服务高净值客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