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又大跌

任晓宁2021-11-19 1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19日一早,富途、雪球等APP热股榜上,一片哀鸿遍野的中概股大跌消息:美东时间11月18日16点收盘,阿里巴巴下跌11%,B站下跌17%,爱奇艺昨天下跌17%后继续下跌。中概股的下跌也联动到了港股,截至上午11点,美团、快手19日也开盘下跌。

一位在去年高点入手中概股的人士感慨,已经数不清这是今年第几次大跌,每次他觉得到底了,想抄个底,结果都是抄在了半山腰。

这一波中概股大跌,与近日陆续发出的财报有关,也与中概股今年面临的整体下行大环境有关。跌跌不休后,中概股有可能回暖吗?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前中概股和港股联动下跌,反映了国际资本的一种忧虑,短期回暖信心不大。

互联网大厂集体踩刹车

这一轮中概股下跌,大多自互联网大厂财报发布后开启。

昨晚阿里巴巴财报发布后,股价下跌11%。B站财报发布后当晚下跌8%,爱奇艺财报发布后下跌17%,百度财报发布后下跌5%,腾讯财报后第二天股价下跌1.24%。下跌也传染到还没发财报的拼多多与快手、美团。拼多多下跌5%,快手、美团19日港股开盘下跌4%。

下跌幅度较大的公司,均交出了一份不好看的财报。阿里巴巴Q3净利润同比下降39%。腾讯迎来10年来首次净利润同比下降。百度净亏损165.5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0.9亿元,同比也下降27%。B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6.2亿,亏损同比扩大67%。爱奇艺净亏损1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亿元。

即使没有上市的字节跳动,也传出了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的消息,这是字节跳动2013年开启商业化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对此,字节跳动向经济观察网回应不予置评。

互联网大厂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亏损扩大,主要两方面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收入变少。二是投资的公司股价下跌,导致自身失血。

百度Q3净亏损165.59亿元,主要是投资快手、贝壳带来的亏损。这一年,贝壳股价从最高79美元,跌至最低15美元,Q3期间股价下跌61%。快手股价也从最高417港元,跌到64港元,Q3期间股价下跌57%。B站今年已参投公司约43家,投资范围包括游戏、MCN、影视版权、动画生产、音频视频内容、工具内容、生活电商、衍生周边等多个领域,这些公司,还未带来收入,却都是支出大头。

广告收入放缓,也是当下互联网大厂的普遍现象。腾讯2021年Q3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至225亿元,环比下降1%。百度广告营收同比增长6%,上两个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27%和18%。B站第三季度广告收入增速最亮眼,但也出现放缓,由上季度的 200.6% 下降至 109.9%。

没有上市的字节跳动,11月18日商业化产品部召开全员大会,称来自抖音的收入已经停止增长,而另一核心产品今日头条甚至处于亏损边缘。此前,字节跳动商业化也进行裁员。

去年在疫情下因为数字经济突飞猛进的互联网大厂们,今年集体踩下刹车。

短期回暖希望不大

对于中概股的未来,市场上一直有乐观派与悲观派两派。乐观派觉得,以中概股代表的互联网大厂,是数字经济的支柱企业,并且是少数能和国外大公司PK的企业,会在整改后继续走上正轨。悲观派会认为,全世界范围内都在整顿平台经济,并且范围越来越大,趋势更加严格,国内大厂也不会例外。

从大厂内部预期看,他们对短期回暖并不报太大希望。百度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上称,广告业务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教培、房地产、家装、旅行等在疫情中受到负面影响的行业,四季度的不确定性较高,广告收入或将进一步放缓。

阿里巴巴也态度谨慎,其在业绩报告中下调了此前给出的财年增长指引,从30%下调到了20%-23%。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解释称,“阿里巴巴是市场上最大的主体,我们所受到的影响肯定也是最大的。”

11月18日,B站选择发债扛过冬天,宣布拟发行价值14亿美元2026年12月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此次募资将用于充实内容发行、研发和一般企业用途。

张刚告诉记者,一般公司发债前,和机构投资者会有默契,发债是为了向市场展示,虽然公司业绩短期有压力,但机构投资人是认可这家公司的。如果发债后得到踊跃认购,能够缓解股价压力。

发债后,B站第二天股价继续下跌。张刚认为,这反映了市场上的一种博弈,一家企业描绘了非常好的前景,动态蓝图美好,静态的确很差,市场是否买单,还在博弈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