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法人银行“新军”四川银行荣膺年度卓越创新银行

2021-11-29 10:32

11月25日,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2021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上荣膺“年度卓越创新银行”。卓越金融企业盛典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发起并主办,至2021年已历经10年。活动当天发布的“2020-2021卓越金融企业”榜单,通过专业的机构数据报告、行业专家评审及调研,从公司运营、客户服务、社会责任、成长性等角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在银行、保险、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等领域内,对金融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机构和品牌。

四川银行成立于2020年11月7日,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引入28家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四川银行下设分支机构100余家,机构覆盖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内江、达州、雅安、眉山、凉山等九个市(州)。

作为省级法人城商行的“新军”,四川银行引入新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其创设本身对于国内商业银行业界和四川省金融业发展而言,即是一种富有价值的创新探索。

据官方媒体披露,四川省一直希望成立一家省级法人银行,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全面分析全省城商行风险的基础上,把组建四川银行作为化解风险的主要抓手,确立了“以改革重组化解风险”的总体思路,决定以攀枝花商行和凉山商行为基础组建四川银行,彻底化解城商行风险,这种创设方式也同时实现了“化解风险”与“成立银行”两个目标。

当地官方人士还指出,建设四川银行,能够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筹集资金,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作为经济大省,四川需要一家属于自己的省级银行,龙头性金融机构能更好助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四川银行注册资本金300亿元,规模在全国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四川银行提出将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遵循商业银行经营规律,对标行业先进,注重改革创新,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以“成为客户体验一流、价值创造能力领先的现代金融企业”为愿景。

在招商银行原行长、四川银行独立董事马蔚华看来,坚持市场化的思路和手段是四川银行模式成功的关键,而就未来经营而言,以数据化手段拓展业务,服务消费、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将是四川银行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成立仅一年多的四川银行,也在业务拓展和经营模式上锐意创新,助力该行实现快速成长。

2021年9月,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四川银行联合20余家相关文旅单位、7190余家商户共同打造文旅一圈一链一平台,发行了“四川文旅一卡通”。四川文旅一卡通汇集“文、旅、行、食、宿、购、兑、享”八大权益,单卡权益年价值最高达9188元。持卡最高可享0元畅游西南五省100家景区及60家展馆,全省1500家中石油最高满减60元,全国机场、成都高铁、上海迪士尼乐园、岷山明宇酒店、中青旅均享VIP礼遇,全省40余家知名餐饮最高满减60元、民宿立减50元等多项优惠。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四川省的优势产业,亦是四川银行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四川文旅一卡通”的发行,凸显了四川银行立足场景和流量思维,加快自身零售业务发展,快速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创新举措和布局。

11月19日、22日,四川银行在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功发行该行首批同业存单,发行规模52.8亿元,主体信用评级AAA级,以6M及以上期限品种为主。本次同业存单发行受到银行间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和肯定,认购机构涵盖国有大行、股份制行、大型城商行、农商行及头部公募基金等,充分体现市场对四川银行经营能力、资本实力和信用水平的高度认可与极大信心,也是四川银行在提升自主定价能力、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迈出重要一步。

着眼未来发展,四川银行将秉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的使命,以“稳健、开放、笃行、卓越”为价值观,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一流、价值创造能力领先的现代金融企业,并将继续加快市场创新产品探索与落地,不断增强自身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