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 天机智能陈曦:在稳定中跨越边界

高歌2021-12-07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杜涛 工作、运动、阅读,这三件事充斥陈曦的生活,她负责一家创业公司——广东天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天机智能”)的运转,工作几乎占据了她生活80%的时间。

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会感到无聊么?她说会,但“无聊”之中也有“平衡”。就像跑步,日积月累地跑,可是每天、每阶段的目标都是不一样的。创业也是这样,这家公司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兴致就存在于变化和不确定中,看到企业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存活与成长,就像跑步能分泌多巴胺。

天机智能成立于2015年,是长盈精密集团的持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天机机器人)成立于2017年7月,是长盈精密集团与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2021年7月,天机智能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机器人行业的中国创业公司,这几个限制词几乎框定了天机智能的发展路径。中国的机器人行业起步非常晚,在这个过程中面临四大家族(日本的发那科、安川电机、瑞士的ABB和德国的库卡),或是其他国外的品牌的持续竞争。陈曦说,整个产业的发展很波折,不是所有人都能穿越波折并持续前进的。

即便是同处机器人赛道的企业,由于基础条件和创始人个人背景的差异,走出的成长路径不尽相同,但都要熬过相对漫长的发展周期。

天机智能选择了一条比较长的探索路径:由于一开始并不具备自己研发的实力,于是先合资,慢慢对场景、对客户需求有理解之后,吸收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再开始打造核心技术。

自2019年来到这个公司后的每一次变化,陈曦都参与其中,她认为这一路径可以保证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认可度和较强的爆发力。背靠长盈精密和安川电机,天机智能一开始的强项在制造能力,品质管理和产品的一致性和直通率,立足于此,研发可在后期慢慢补齐。

这样可以避免一种更为严重的情况的发生:研发能力和产品本身都不错,但是在交付阶段会出现品质不稳定的问题,继而面临大量的售后工作。直接交付出去,很容易被客户抵扣掉,这就意味着这家公司的产品在下一年就没有任何机会了。

又如跑步,创业需要稳扎稳打,又需要掌握某种节奏,尝试去突破、跨越自己的边界。

发散与聚焦

加入天机智能之前,陈曦主要从事投资领域的工作。做投资需要在大环境之下通盘考虑,而后去选择一个赛道。每年的火热题材都不一样,也许在几年间就会在芯片、医药、新能源等行业之间不断切换。

但做企业就要“只做这一件事情”,这件事情会有周期,会有逆境。

陈曦说,相比投资,创业的挑战更大,也更有意思,“怎样去跨越周期抵御逆境,成为一家长期来看都有价值的企业,这才能算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拼的是综合能力,需要对每一个模块都有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得对宏观环境有非常好的判断。”

在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前,陈曦做过一些分析,她想毕竟自己也不算年轻,人生再去切换赛道的机会不是太多,按照投资的习惯去考量机器人行业,这绝对是一个足够长期的赛道,竞争力会随着积淀越来越强。作为一个综合性学科,机器人领域包含运动控制、系统软件、机构设计、传感器等等,这也决定了行业的壁垒比较高,似乎不会像其他行业那样残酷。但归根结底,这也是她的兴趣所在。

投资的思路带进陈曦从事现在的工作之中,使得天机智能在机器人的应用方面变得更为开放,不会局限于某一个特定的场景。“不管是餐饮还是鞋服,在开拓某一行业之前,我们会从一个大的框架去分析其潜在的发展空间,是否值得去进一步布局,在这个过程中运用更多的是投资的思维。”

天机智能的核心产品是工业机器人,此外也开发机器人3D视觉相机、机器人控制器、力控系统及面向3C、鞋服、新餐饮、医疗等行业提供标准工作站、智能数控装备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和安川成立合资公司也有相同的作用,两者以对自身所熟知的场景的理解作为合作的开端。机器人是一个“万能”的产品,几乎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但是机器人生产企业很难面面俱到,每家所擅长的领域屈指可数:天机智能因为源于长盈精密,因此对3C场景更为熟知,安川更了解电机。通过合资,两者可以资源互换、优势互补。

从业务拓展到组织架构,对边界的突破与探索渗透了天机智能。陈曦一直在考虑的事情是,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在她看来,大部分中国企业还没有进入精细化管理的地步,中国的企业家在做to B的时候,还是以大客户销售的方式为主。国外公司更趋向于从企业文化着手,进行精细化管理,着眼个人和企业的同步成长。但建立企业文化是非常难的事情。

制造业的习惯是树立能力边界,只做边界之内的事情,陈曦想要打破这样的行为习惯,鼓励组织中的人能够迈出舒适区,尝试为能力边界之外的事情而努力,不管是生产制造、还是人力资源、甚至是财务部门的员工,跨过边界或多或少都会有所裨益。

“我希望整个公司都变得更加简单,更像是互联网企业那样,开放、创新、重视团队协作,这样就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事不关己,相互推诿,当一件事情发生时,甚至难以溯源的局面。”

目标“专精特新”

创业是逆流而上,最不缺的就是困境。

陈曦想到天机智能经历的几次转型时说,每一步改变的依据都是非常市场化的,也非常的“残忍”:第一次转型是减少依赖母公司长盈精密的订单,转为去接外面的订单;第二次转型是从集成项目型转向产品型。

在此之前,天机智能是依靠集成项目拉动机器人销售的,后续选择将集成项目全部停掉,将团队全部划拨给集团,只保留机器人本体产业的决定,在陈曦看来也是公司自身的优势来决定的。

毕竟,做集成项目和做机器人是两套体系,包括管理、销售和运营都存在差异,另外,市场上有很多做非标整机集成的公司,能赚钱的却很少。因此,最终选择专心研发机器人业务。

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因为集成项目很容易做大公司的营收,动辄一个项目就能带来上千万的营业收入。但只做机器人业务就需要去忍受一台台机器人销售带来营收方面的增长,同时,机器人在产品竞争力上的压力更大,从而对人才的需求也更高。每年都会有新的挑战。

2017年,天机智能研发了第一代型号为EWP7-R700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销量在东莞地区居前列。截至目前已有第二代TR8系列小型六轴机器人、SR系列SCARA、倒装SCARA,已销售4000多台工业机器人和数千套智能集成装备及机器人全自动化线。

陈曦告诉记者,基于对机器人需求向好的判断,目前天机智能订单饱满,对资金的渴求度也有所提升。陈曦看到,一些以前未曾结合过的行业,也有拥抱机器人产业的趋势,并且其需求比传统产业更为强烈,速度也更快。机器人产业正在多点开花,术业有专攻,可以说每一家企业都有很多的机会。

陈曦也在接触战略投资人,一方面需要引入更多的资金,另一方面也需要导入更多的资源。入选“专精特新”名单,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天机智能的融资进程。

当然,国家的减税政策也在为其减轻负担、盘活资金链条,比如天机智能在松山湖税务部门的“三师助企员”的辅导下,2020年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办理退税越300万元;今年享受了研发费用季度预缴新政,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天机智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约2540万元,约能减免企业所得税税额630万元。

“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的出台,有利于加快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对于进一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具有较为明显的作用。”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黄焱认为新政十分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不同于自己的父辈那代传统的企业家,陈曦对于企业的规模没有执念。就像“专精特新”这个名字一样,做一家有特色的企业,这不一定意味着企业在规模上就要超越上一代。但是一提起这家企业,就能够迅速形成画像,不论是创新能力强,还是技术水准高,最好是能有一个记忆点。

“相比企业的规模,我们更多追求的是技术的领先性,跟国外的技术是否能持平甚至超越,这是我们非常想做的一件事。”陈曦对此很坚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