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燃油新势力”概念,MG冲击自主品牌“新主流”梯队

高飞昌2021-12-12 2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智能化,是不亚于电动化的一场汽车技术革命。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新兴车企,通常被认为更擅长智能化,这已是它们强有力的竞争手段。而传统燃油车能否实现智能化?答案是肯定的。当前燃油车还未大规模进入智能化阶段,一些嗅觉灵敏的燃油车品牌抢占先机,试图将智能打造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上汽乘用车的MG品牌就是其中一员,该品牌旗下的SUV新车MG ONE提出了“燃油新势力”的概念。近日,MG ONE(分为α和β)宣布正式上市,先期推出α车型,三个版本官方售价为10.78-12.98万元。而β车型由于受制于芯片供给,计划在2022年上市。

“‘新势力’一词并非特指近几年兴起的新造车品牌,‘新’的核心内涵在于能不能带领汽车行业进入全新的智能时代,能不能带给消费者真正的智能体验,这才是划分‘新势力’的内核。”上汽乘用车的一位负责人如此解释 MG ONE“燃油新势力”的意思。

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1年1-11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达到299万辆,销量占比达到12.7%。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或将达到340万辆。更有乐观者预计,到明年新能源车就能实现20%的销量占比,提前达成国家2025年目标。

反过来看,市场上仍有80%的汽车销量是燃油车贡献的。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消费者对于燃油车的智能化需求也十分迫切。MG品牌作为“燃油新势力”概念的提出者,其目标在于,保留燃油车驾驶乐趣的同时,让MG ONE具备比肩高端电动车的智能科技。

这并非简单的概念或口号就能实现。MG ONE是怎么做的?据介绍,MG ONE基于上汽乘用车历时四五年打造的全新平台架构SIGMA而来。该架构整合机械和智能两大领域的技术,实现了在马力、算力之外,“原力、战力、脑力和活力”四力合一的效果。

现阶段,国内各大主流自主汽车品牌都推出了各自的造车平台或架构,这几乎成为衡量一个品牌是否拥有核心技术的象征。而上汽乘用车,是国内较早走上平台化造车的自主车企之一,其曾推出过行业最早的造车平台,也很早就推出“蓝芯”动力技术品牌。SIGMA架构作为上汽乘用车的全新一代机电一体化架构,拥有不少行业领先的技术。例如,可以通过FOTA升级实现全车控制,包括发动机控制。

基于SIGMA架构,MG ONE在机械能力方面表现抢眼:搭载MEGA Tech 1.5T Pro高功率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81马力,最大扭矩达285牛·米,传统方面匹配CVT280无级变速器,底盘调校则具备“德式”质感。

智能化体验方面,MG ONE则提出了“三个唯一、三个首次”的核心优势:20万内唯一的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后期通过OTA升级配备)、15万以内唯一搭载高通骁龙旗舰级8155芯片、同级唯一可开关式立体运动排气声浪;燃油车首个无感手机车钥匙、首款搭载洛神智能座舱系统、行业内首个具备T+X自学习能力的达摩AI语义。

“我们先把钱花在硬实力的打造上,把车做好,传出口碑,而不是把关键的配置先去掉、去打低价,这样永远没有竞争力。我们希望第一步就得到大家的认可、支持和传播。”上汽乘用车负责人表示。

随着汽车智能化变革的不断深入,当各个汽车品牌都加码智能化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同质化”的现象。MG品牌认为,要摆脱同质化就需要在体验方面下功夫。

“我们一直说科技是服务于人类的,再高的科技最终还是服务于人类,所以将来的差异就是在体验上。比如同样是泊车,在泊车的精准度、难度或泊车场景等方面,跟其他品牌比到底有哪些优势,是不是有好、中、差的区别,这就是智能化的差异化优势。”上述上汽乘用车负责人称。

此次MG ONE上市现场,MG高调亮相了与国内机甲大使孙世前联合打造的“飞船机甲”艺术品,一方面展示MG ONE的“机械”和“智能”属性,一方面展示品牌对于未来科技的思考。

除了打造新概念、发布新产品,MG品牌也十分注重借助营销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形成营销攻势。近两年,MG品牌通过MG Live!、改装潮跑等动作给品牌打上了“年轻潮跑”的印记,而现在又在智能化方面动作不断。

针对MG ONE,MG与B站在电竞等方面展开合作,与动漫《一人之下》跨界合作,通过潮服、电竞、游戏、动漫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推动品牌“破圈”。此外,还发布MG Cyberster概念车开启“共创”新阶段。

“可以骄傲地说,MG品牌在感性方面是有特征的,消费者听到MG就会觉得车是比较时尚的、潮的、不一样的,是年轻人能够选择的,这种特征初步建立。明年我们会在理性特征上发力,建立起性能很好、底盘很扎实、科技很强这一类的品牌形象。另外还要在新能源上发力,在品牌上发力,与产品进行更好的结合。”上述上汽乘用车负责人表示。

今年MG品牌的市场表现良好。根据MG官方发布的数据,11月份MG全球销量7.4万辆,同比增长42%;1-11月份MG海外总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42.6%,位居中国品牌海外销量第一。从上汽乘用车整体来看,1-11月累计销量近70万辆,成为仅次于吉利、长安、长城“自主三强”之外的“新主流”企业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