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减少、成本增加 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增速下滑

谢楚楚2021-12-16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12月16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78.26亿元,同比增长6.40%。虽然实际销售收入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比例较去年同比缩减近15%。主要原因在于:去年新冠疫情下宅经济的刺激效应逐渐减弱;年度爆款数量同比有所减少;游戏研发和运营发行成本持续增加。

2021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同比增长0.22%。用户规模变化不大的原因是游戏人口的红利趋向于饱和。其中,下半年用户规模比上半年呈现下降态势的原因是防沉迷新规落地。

自主研发游戏在国内游戏企业业务中占主导地位。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558.19亿元,同比增长6.51%,但增幅较去年同比缩减约20%。原因主要在于:今年市场新产品上线较少,流水主要依靠过去,而伴随过去产品的带动消费能力在逐步减弱,付费玩家的消费意愿也随之降低。而2021 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 180.13 亿美元,同比增长 16.59%。增速同比降幅与国内市场相当,约 17%。

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海外重点地区收入分布中,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比为 32.58%,排名第一。来自日本、韩国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8.54%和7.19%。而虽然三个地区合计贡献了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出海收入的 58.31%。但从近三年数据看,三个地区的合计占比正逐年下降,其他地区占比逐年上升。

中国移动游戏依然是我国游戏市场的主体,收入占比为76.06%。但增幅较去年同比缩减约 25%。2021 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 6.56 亿人,同比增长 0.23%,移动游戏用户规模持续上升。但也受到人口结构变化影响规模容量趋于饱和。

对比客户端游戏看,2021年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88亿元,比 2020 年增加了 28.80 亿元,同比增长5.15%,为近三年内首次出现增长的趋势。基于此,报告也指出,受全球“大屏游戏”回暖的趋势影响,中国游戏产品形态也呈现出了移动游戏和客户端游戏两种类型齐头并进的趋势。

2021年,在收入前100移动游戏产品IP类型数量占比中,数量占比最多的是自创IP,占比为41%。自创IP数量占比较去年增长5%,说明各游戏企业更加重视游戏自创IP的打造和运营,意识到自创IP对延长游戏生命周期、获得用户和市场认可的重要性。与此相对应的是,2021年,在收入前100移动游戏产品IP类型收入占比中,收入占比最高的是自创IP,占比为42.46%。

从具体题材看,2021年,在中国移动游戏收入排名前100的产品中,收入最高的前三题材类型分别是玄幻/魔幻题材、文化融合题材和现代题材,所占比例分别为22.12%、15.82%和 15.81%。

电竞方面,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401.81亿元,同比增长2.65%,但增幅较去年同比缩减约 42%,增速放缓。主要原因在于:电竞游戏销售收入是电竞市场的主要收入来源,受整体游戏市场的影响导致电竞市场收入规模增幅下降;今年持续受到疫情的影响,重要电竞赛事线下活动减少,而线上模式很难实现商业变现;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的政策要求,对俱乐部和赛事的商业运营均产生一定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