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快速发展,依靠先发优势形成品牌新特征,有望率先实现突破

2021-12-20 16:28

3

从产业发展形势判断上来看,中国的汽车产业一直在持续的转型升级,进入到了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阶段。

首先,因为国家的长期向好的经济趋势,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及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体制性的深层次的问题等。在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营造更好的这种发展的状态以来,促进我们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的产业会随着转型升级的不断的深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应该说汽车产业还是保持稳健发展的。

从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上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我们的产业在变革,我们的产业变革在重新定义汽车。因为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等等领域的加速的融合,提升了我们重新定义汽车的能力。

同时,由于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在不断的增长,消费者对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需求有要求,供给又能够满足消费者要求。所以汽车产品重新定义已经成为可能。同时,我们的产业生态也在重新的构建。

过去的传统的链式的这种产业链的关系,在向这种多领域、多主体共同参与着网状的生态在演变。在向汽车+服务转型,产业生态在重新构建。

当下汽车制造的方式在创新、在拓展,汽车制造因为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创新也会被重新定义。尤其是个性定制也成为我们汽车产业未来提供产品的一种可能而且是一个主流的方向。

数字化在推动我们的产业在提质增效,汽车产业将会迎来以市场端为牵引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也会涵盖我们产品的全生命的周期。

同时,中国品牌也在不断的发展,在持续向上。我们的中国品牌的机遇还是大于挑战的。中国品牌这个依托多年技术沉淀和科技的创新,在打造出了丰富多元的我们的产品。在与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的同台的竞技,已经逐步提升了我们的产品的竞争力,形成了中国品牌的集团的优势的局面。

由于我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比较比较优良,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的中国品牌也率先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率先在市场中走到了前面。那么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依靠先发优势已经形成了我们的品牌的新的特征,有望实现中国品牌新的突破的。

多年来我们中国品牌一直在走国际化的道路。全球化发展是中国品牌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如果不能为全球各地方的消费者和市场提供满足当地需求的这种产品,它是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不能称之为一个强国。因此我们的全球化发展是我们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而中国品牌在这些方面一直在做着尝试,而且今年表现的更好一些。

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到了发展的新的阶段,市场化程度是在不断提升的。新能汽车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的支持,我们的政策法规体系也在逐步的完善,新能汽车更加发展的更加规范。同时市场的发展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技术创新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新能源汽车在三纵三横这两个维度和六个方面在持续发展创新,在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水平。我们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也在不断的完善,未来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也会更加合理,形成汽车的使用环境使用的方便性会大大提升,也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推广。

另外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创新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未来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的成熟,也会有效的提高我们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这种经济性,来为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提升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为了给新能源汽车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充换电基础设施也在不断的完善,未来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也会更加合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使用的方便性会大大提升,也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推广。还有就是新能源汽车多年来多全面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产业链的核心力量。我们的氢燃料汽车也在进入产业化发展的这种导入期。国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了提出了到二零三五年我们的汽车的销量要占到年销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智能网联为我们汽车产业转型发展也是带来了重要的机遇。智能网联的发展会重塑我们的产业链,形成我们的这种多产业链深度的融合,为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由此,我们的汽车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大型的移动智能终端。它会进化为我们的一对移动的智慧的伙伴。这样的产品会满足我们消费者丰富多彩的需求。那么汽车产品也就成为各种服务应用的入口,来丰富我们的生活。

汽车行业,今年一到十月份的运行情况:

一到十月份的全国的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这个2059万辆和2097万辆。同比是分别增长了5.4%和6.4%。

乘用车一到十月份的产销是分别完成了1665万辆和16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8.6%和8.8%。

商用车分别完成了394万辆和41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3%和2.5%的货车累计产销是同比下降的,客车大幅的增长。

去年,由于我们国家拉动经济的需求,商用车达到了513万辆。应该说是历史的顶峰,很难实现这种超过500万辆以上的销量。那么现在,这种一到十月份410万辆的销量,应该说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情况,虽然比去年有所下降,也是相对稳定的一个好的市场表现。

动力电池的产量和销量情况:

一到十月份动力电池的产量累计是159.8GWh,同比增长了250%,其中的三元电池占总产量的45.1%,增长了165%。磷酸铁锂电池占总产量超过了一半,达到了54.8%,同比增长了378%,说明电池的结构在日趋的合理。一到十月份的动力电池装车量是107.5GWh,同比增长了168%。那么三元电池是装占到装车量50.3%,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

那么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支撑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

截止到今年的十月份。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是达到了225.3万台,同比增长了50.4%。那么其中的公共的充电桩,充电设施106万台,那么随车配电的这种充电桩,随车桩是119万台,充电设施还是在不断的完善的。

今年汽车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造车新势力在快速的崛起,我们的月度销量在持续的攀升。小鹏、理想、蔚来、哪吒几家企业的月销量都将过万。这些新能汽车企业呢之所以表现良好主要是找准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像小鹏汽车能够达到理想的销量业绩,无论是研发创新、市场洞察还是企业管理都是下了一定的功夫的。今年新势力品牌的销量不断突破预期,对于后续市场的销量预期会有一个正向的推动。不论是“蔚小理”还是“小理蔚”,排名顺序反应的都是一个向上的过程,期待大家携手共进,为中国汽车产业贡献出力量。

因那么同时,我们的动力电池技术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从高速迭代向高质量发展在转变,预计今年装车需求量会达到100GWh,车电分离模式在加快创新充电网络的加快建设,我们的一些企业都在积极的布局换电。我们的磷酸铁锂用量的回升,说明我们的技术路线的日趋的市场化。磷酸铁锂性价比的优势在持续的凸显,装机量是明显的明显的提升的,说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更加理性。

关于汽车出口:

一到十月份,汽车出口了,汽车企业出口了159.4万辆,同比增长了1.2倍。那么从分车型看,乘用车是125.8万辆,增长了1.3倍。商用车33.6万辆,增长了86%。出口今年表现的非常好。中国品牌销量的前十五名集团的情况:上汽、吉利、长安、吉利、东风、长城、一汽、奇瑞、北汽、比亚迪等,排在我们中国品牌的市场的销量的在前面。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排序是上汽、长安、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东风等,也都有些乘用车还是保持了正增长。中国品牌一到十月份的销量:乘用车的销量达到了七百三十九万辆,同比增长了百分之28.1%。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百分之43.8%,比同期呢上升了6.6个百分点。中度情况一到十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吉利、长城、奇瑞和华晨宝马总销量达到了1802.8万辆,增长了3.4%,占到销量的比是总销量是86%,低于上年同期2.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十月份我国的宏观经济还是基本稳定的,但是国内外形势还是比较复杂。我们的汽车产销逐渐的恢复,总体是势头有向好的迹象。汽车市场在十月份处于低位运行。即使如此,行业的亮点还是有的。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是连续创新高,月产销已经接近了四十万辆水平。一到十月份渗透率提升了12%,那同时四季度的芯片供货逐步缓解,也会推动月产销量环比保持增长,但总体看仍然是供不应求的,包括有序对用、结合国内疫情的影响,增加了我们产业链潜在的一种风险。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高位,也加大了企业的成本的压力。综合以上因素来看,全年的汽车产销量将会比年轻去年略有增长,低于我们今年做出2700万辆的这种预测,估计会达到2600万辆多一点点的这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