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上汽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管熠中:未来,汽车将是更智能、更有趣、更安全、更环保的存在

2021-12-20 16:28

1

今年以来,世界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境污染导致的极端气候越来越频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今年《巴黎协定》的敲定,以及各国陆续确定的碳中和时间表,正在努力让人类的发展重回轨道。而我国更是率先明确提出了双碳目标,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是必经之路。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国的能源结构正向着清洁化、低碳化、电动化方向转型。清洁电能、风能、光能、氢能等新型能源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能源转型的同时,整个社会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技术转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成群爆发,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

能源和数字化技术两大转型背景之下,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深刻变革。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驶入全新赛道。这个赛道上不仅有传统车企,还有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公司等众多参与者,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那么,在这全新的竞争格局中,未来的汽车行业会是怎样的面貌呢?未来的汽车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智己汽车的一款概念车,智己AIRO,这是我们对于未来汽车的一次探索,它以“未来出行生活的家”为愿景,并通过无B柱的创新结构,让汽车如同一个移动的智能的家,而且它是智能可生长、可进化的。

智己AIRO实际上是我们对未来汽车的一种畅想。未来的汽车,它应该会是:

更智能的:汽车能够自我学习、自我进化,变成可以实时交流、洞察需求、主动服务的“有生命的出行伙伴”。

也是更有趣的:极大满足人们对移动出行、办公休闲、社交娱乐“千人千面”的综合需求,提供“既好看、又好开、更好玩”的极致体验,成为一个会行走的“智慧新物种”

同样是更安全的:首先是物理层面的安全,它可以更好地保护乘客以及行人;还有就是网络和数据的安全,包括车机系统的稳定和安全性,以及用户个人数据的隐私安全和保护等。

最后,当然是更环保的:汽车使用的能源将更加清洁,同时汽车的研发生产也将变得更加环保和可持续,包括流程当中的碳排放管理,材料本身的可重复利用等等。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竞争,上汽集团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硬件领域,在新能源技术上,我们自主掌控国内领先的电池、电驱、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对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IGBT电驱动模块等关键技术实现全球布局,自研的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性能已可比肩全球顶尖水平,并且相关技术均已率先实现产品化落地。

软件领域,我们设立了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五大中心,加快打造“云管端”一体化的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网络安全方面,对于上汽这样的制造龙头企业而言,安全就是根植在血脉中的基因。车规级产品的精准度要达到百万分之一,安全标准远高于工业级和消费级。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针对新的技术领域打造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

同时,上汽还在不断地推动标志性项目落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我们携手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共同推出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智己汽车”;推出中高端新能源品牌“飞凡汽车”;上汽Robotaxi在上海嘉定启动示范应用,今年年底前计划在上海、苏州等地投放60辆L4级自动驾驶车辆,为用户提供安全、有趣、触手可及的未来出行体验。

最后,上汽还在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加快拓展新的“朋友圈”,合力打造全新生态。目前,上汽通过参股QuantumScape、SolidEnergy、清陶等,在下一代锂电池技术领域积极布局;入股Momenta,成为除创始团队以外的最大股东,共同开发智驾算法;与阿里、OPPO等拓展互联网生态合作;与腾讯探索围绕网络信息安全、互联网内容生态等领域开展合作;与华为、英伟达、Mobileye、TTTech等合作,形成从感知、决策到执行的系统级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全力投入、引领创新、责无旁贷,未来我们还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