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马振山:变化之下,“守正”和“出新”----车企营销人的两大要求

2021-12-20 16:28

1

今天讲话的核心是新形势下汽车营销新思考。从碳经济这个方面来说,国家相关政策已经非常明确:2030年要实现碳达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这是国家大的战略目标。现今汽车行业所有发生的变化,都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去开展。

从乘用车来看,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里,实际上2025年当时规划要达到20%,但是现在来看,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进度远远要快于这样的预期。

实际上,伴随着电动化这样一个大势的市场需求来看,电动化的产品和技术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电动化来讲,我分几个模块给大家简单讲解,从车身底盘来讲,整个行业发生巨大的演变,预计再过两年到三年,CTP模式会成为主流,即电池直接跟底盘一体化,这样的话让乘用车底盘更加简洁,更加多功能,更高效,从成本、安全性等等方面,都是很大的提高,CTP是整个底盘和车身发展的一个趋势。

从电气架构来说,典型的比方说自动驾驶域、娱乐域、车身域。部分厂商在自动驾驶领域走的比较慢一点,现在比较火的是在车身域、娱乐、通讯这三块。

从OEM层面来看,应该说更是眼花缭乱。首先,从玩家来看,有传统汽车厂商,也有新势力车企,但是还可以分一类——“新新势力”,比方包括苹果、中国的小米、还有一系列还没有品牌名称的电动化产品和公司。从整个电动化来讲,进入汽车门槛已经是很低,所以新的玩家会越来越多。

第二,从合作模式来讲,有几大发展趋势。第一个是华为,华为有几种模式,一种智选模式,一种是inside模式。华为的智选模式相当于以华为为主,OEM为辅,让华为主导,把华为目前在三电领域,包括整个电气架构,包括整个光学创新都融入进去;inside模式是OEM为主、华为为辅。

第三、从布局来看,各家OEM有不同的思路和侧重点,包括芯片、电池、域等。

综合以上整个新能源形势下,对营销人挑战是巨大的。因为一方面我们要跟随政策,跟随市场,跟随产品技术,跟随消费者的变化。电动化时代对消费者的改变是巨大的。

所以在这个时代,对于营销人,我认为是要“守正、出新”。

守正,就是要知道营销的核心是什么。一是传播,改变认知,首先让大家认识你的产品和品牌,所以传播是营销人最重要的使命。二是做品牌。做品牌不仅是让消费者认识你的品牌,还要让消费者喜欢你的品牌。所以品牌包含了很多的内容,包含名称、品牌历史、创始人的个性、IP、视觉、产品的技术等方方面面,这些都关系到是否让潜在消费者喜欢你。所以营销人在应该在这两个核心的基础上开展工作。

方式上要“出新”,我觉得可能还是需要打开思路。首先,必须得去转变观念。营销最核心是要把如何将潜在消费者注意力吸引到品牌和产品。这就关系到我们如何利用到线上线下资源。目前线下流量低,线上怎么玩;如何运用潜客和老客,让更多的粉丝喜欢我们;如何运用好第三方社会化平台、品牌的自有新媒体平台、还有现有的4S店等触点。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衷心希望我们营销人守正出新。

坚定自己的使命:传播和品牌这两个使命。

出新,用好整个时代给我们提供的平台,掌握好客户需求的基本变化,我们一定能够迎接新的挑战,战胜新的困难。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

时代为有准备者提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