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摸高 黑龙江省发布多项举措促年底前房地产业增长

符小茵2021-12-21 08:42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符小茵 12月20日,黑龙江省住建厅在全省房地产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提出多项做好年底前房地产业增长工作的举措。

其中包括:一、多措并举促销。在满足本地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方面想办法、促销售、见实效,积极组织协会、商会服务房企,为房企搭建平台,开展“线上”“域内外”商品房促销活动。

二、落实各类购房补贴优惠政策,激发群众购房需求,释放消费潜能。

三、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房地产消费意愿,提振市场信心。

黑龙江省进一步表示,要因城施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跳起摸高,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起好步。

这是全国近期首个省级支持房地产发展的政策。

此前10月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曾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预售证获取、预售资金监管、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年限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以促进市场发展。新政有效期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业界普遍认为,哈尔滨是今年以来首个对楼市调控适度松绑的城市。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1月,哈尔滨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在同比以及环比上均呈现下跌趋势,其中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1%,在70城中环比跌幅最大。另一座黑龙江城市牡丹江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在同比以及环比上亦呈现下跌趋势。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东北地区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这三项数据上均呈同比下降趋势,其中商品房销售额下降1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