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首席市场官孟庆昕:自动驾驶数据源头的可控、可读、可追溯是关键因素

2021-12-21 15:20

12

汽车产业涉及国家经济、装备制造、金融、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诸多领域,汽车数据处理能力日益增强、数据规模庞大,尤其是进入智能网联汽车的实践和量产阶段,除了传统汽车行业的硬件价值之外,包括数据在内的软件价值正上升至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但伴随这些复杂功能和增量价值而来的,是汽车数据安全问题的逐步暴露和风险隐患的日益突出。对此,孟庆昕认为,自动驾驶数据源头的可控、可读、可追溯是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在涉及地理信息安全的部分。

常规意义上,汽车的数据可分为车身状态数据、车辆登记数据、感知传感数据三类。其中,车身状态数据能够根据如是否开启雨刮器、是否频繁刹车判断出天气、交通拥堵状况等信息;车辆登记数据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定义了车的所属;车辆传感数据则由摄像头、传感器等捕捉,这些信息很可能涉及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政府需要进行监管。近年来,国家已高度重视汽车数据信息安全,2021年我国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接连出台了诸多相关法律法规与管理规定。

可以说,地图是未来保持数据洪流运转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内率先布局地图数据服务与自动驾驶的公司,四维图新进行了长期的数据合规采集、数据存储管理、信息脱敏、数据加密、合规环境构建、合规系统运维的可行性验证和实践,沉淀了专业的工具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年来一直在汽车领域数据和网络安全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孟庆昕同时表示,四维图新也在积极联合国家多部委和有关部门,参与相关领域国家顶层规划和标准制定,并已经承接了多项国家级项目与相关领域重点专项试点应用,在保障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的基础上探索技术创新,在自动驾驶地图应用和车云安全传输等多方面研究推动相关解决方案的落地,在基于国产密码的高精度地图在线更新、基于国产密码算法建设企业级地图数据密码平台、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商密升级改造等领域沉淀了扎实的积累。

基于自身项目运维管理经验和数据安全合规方案能力,四维图新已与宝马、戴姆勒、沃尔沃等多家车厂客户达成合作,为其智能网联汽车的功能开发、测试验证、量产上路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展望未来,孟庆昕希望四维图新地图服务能够成为未来保持智能汽车数据洪流运转的重要载体,在高于国家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为车企提供车端+数据云平台等一整套数据安全合规定制化解决方案,帮助车企真正安全合规的挖掘、创造数据价值,共赢智能驾驶时代。